上頁 12345 次頁

數學的本質 (第 3 頁)

李國偉

 

首頁 | 搜尋

.作者當時任職於中央研究院數學所

註釋
對外搜尋關鍵字
 
有關數學本質的基本問題

從方法上,從內容上,我們對現代數學的特徵已有了基本的掌握,但是事物的表象只反映了事物的本質,而非本質的自身。於是面對著數學的演繹系統,它的抽象性、嚴密性、應用性,我們還有幾個更基本的問題有待深入了解。

  1. 數學的概念既然是抽象的,它們到底反映了什麼?也就是數學真正研究的對象是什麼?

  2. 數學的基本觀念極淺顯,而它的抽象推論結果又不容人懷疑,這種權威性從何而來?也就是數學方法的基礎是什麼?

  3. 為什麼抽象的數學卻有這麼多具體的應用,這種看似矛盾的現象如何解釋?

  4. 這樣一種抽象的東西,為什麼從古到今不斷發展愈來愈興盛?也就是數學發展的基礎是什麼?

現代數學的內容愈來愈豐富,因此要了解與掌握數學的本質,我們比古代人更加迫切需要解答以上的問題。本世紀以來很多出色的數學家都對這些問題發表過意見,提過許許多多的解答。在歐美,基本上匯集成所謂邏輯主義,形式主義,直觀主義三種鮮明的主張,以及形形色色的騎牆派。經過半世紀多的爭論,我們現在綜合各家的長短,發現邏輯學派想把人的抽象認識回歸到原始的邏輯概念,但是無法說清邏輯觀念的本原。形式學派避開本原的問題,認為數學純粹是符號的遊戲,因而不能解釋數學的意義及應用性。直觀學派想把數學中過分抽象推論法,換成比較不太抽象的法則,但因方法的局限性又陷入另一個泥淖,始終無法由他們的系統建立起適於應用的數學系統。總而言之,如果我們片斷的割離某些數學的特性,把它孤立起來作為整個數學的發展點或基礎,便遲早會鑽進死犄角,建立不起活潑生動妙用無窮的數學理論。 因此要了解數學的本質,必須捨棄靜觀的方法,而從人類認識的歷史發展上求動態的解答。也就是說數學的真理性是無法由任何空洞的理論來保險的,而必須從人類生存的歷史經驗中獲得證實。 這一點我們將以算術學的發展為例,加以闡述。

   

上頁 12345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鄧惠文 最後修改日期:4/26/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