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 已在最後一頁

微積分入門 (第 3 頁)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數學傳播第七卷第三期
.作者任教於交通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科學系
對外搜尋關鍵字
 
《微積分入門》的特色

康明昌教授的《微積分入門》不但是從數學史的發展方式來寫這本書,同時有些題材是採對話形式進行,譬如第二章阿基米德論面積就是一個例子。阿基米德是古希臘的著名數學家,美國數學史家貝爾(E.T.Bell)就曾讚譽他和高斯、牛頓為數學史上的三大巨人。康教授利用阿基米德與西拉鳩斯(Syracuse)國王使者的對話,解釋了面積的求法,點出了積分概念的精神。

自從古希臘哲學家齊諾(Zeno)以希臘神話的人物阿奇里斯(Achilles)與烏龜賽跑為例子進行詭辯後,阿奇里斯和烏龜就成為不可分離的「搭檔」了。 康教授在第六章尾聲中,利用阿氏和烏龜的對話指出了《微積分入門》一書中所沒有涵蓋而一般微積分教本卻有的內容。 無巧不成書,筆者最近看到一本由霍夫斯泰特(Douglas R. Hofstadter)著的《Godel, Escher, Bach: an eternal golden braid》一書, 也用阿奇里斯和烏龜對話的方式表達一些作者想說的概念,真是中西輝映,無獨有偶。

《微積分入門》是一本與眾不同的書,由它的目錄就可看出作者依照歷史發展的順序首先談積分, 而後才探究微分。由阿基米德論面積開始,談到十七世紀主要的數學問題, 然後引出十七世紀的數學家怎樣求面積的問題,向讀者表明在數學知識進步後, 其求面積的方法和古希臘阿基米德的方法有什麼異同。在本書中,讀者可以清楚地看到各個不同時期的數學家、 物理學家和天文學家所面臨的困難,以及如何尋求這些問題的解答。

第四章中介紹了微分與積分的技巧以及積分的應用。最難得的是康教授在積分的例題中,在實際解題之先提出想法,指出應如何下手解題,這樣才確能使讀者深入理解,而非機械反應地解題。

綜括全書,文筆相當生動流暢,唯一的缺憾是未附習題。同時全書為採「重點攻擊」方式,似乎不適於作為教科書使用,但卻是絕佳的輔助教材。

附帶一提的是對話式的文章一般而言,較易引起讀者的興趣,然而卻不易寫作。讀者若讀完本書後,對於數學還想有概略地認識,筆者建議您閱讀參考資料2.和3.二書。

[1]D.R Hofstadter, Godel, Escher, Bach: an eternal golden braid, Basic Books Inc., N.Y., 1979.
[2]A. Renyi, Dialogues on Mathematics, Holden-Day, San Francisco, 1967. 戴久永譯 數學對話錄(增訂二版) 新竹凡異出版社
[3]D. E. Knuth, Surreal Numbers, Addison-Wesley, 1974

   

上頁 123 已在最後一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謝易達 / 校對:黃怡碧 最後修改日期:3/18/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