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在第一頁 123456 次頁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三十卷第十一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大數學系
 

謎樣的計算機科學之父

李國偉

 
 

從二十世紀後半開始,電子計算機對人類文明產生驚天動地的變革,一個「資訊時代」的文明階段已經正式展開。把作為計算機理論創始者的涂林稱為「計算機科學之父」,應該是恰當的。

我認為艾倫•麥昔森•涂林(Alan Mathison Turing,圖一)是二十世紀對人類文明最有影響的科學家之一,不過我也要聲明,這樣的評價也許還沒有得到普遍的認同。但是我確信隨著時代的推進,涂林在科學史上的地位會日漸崇隆。



圖一:涂林(A.M. Turing, 1912∼54)

在電子計算機還沒有製造出來的時候,涂林把計算機的原理與能力極限,都已經界定分析清楚。他的思想深深影響了計算機科學的發展軌跡,也成為人工智能研究的動力。從二十世紀後半開始,電子計算機對人類文明產生驚天動地的變革,一個「資訊時代」的文明新階段已經正式展開,雖然前景充滿了難以預料的因素,但是人類有信心期待一個樂觀的未來。把作為計算機理論創始者的涂林稱為「計算機科學之父」,應該算是恰當的。


蒼白少年

涂林在一九一二年六月二十三日誕生於倫敦,他的父親當時在英屬印度任公務員,而母親也出身於居住在印度的英國中上層家庭。因此涂林在十四歲他父親從印度退休返鄉前,就一直和哥哥寄養在一些英國本土家庭。成長在這種比較缺乏親情的環境裡,對涂林的性格造成某些負面的影響。他有輕微的口吃,又難和別人打成一片,而且凡事自己料理,機乎有些離群索居的傾向。

涂林在學校裡的表現平平,他只喜歡課外做一些簡單的化學實驗。後來勉強擠進一所培養社會中堅份子的所謂「公學校」(Public School),在十六歲時認識了學長克里斯多福•牟康 (Christopher Morcom)。他深受牟康的吸引,也刺激他發展溝通與競爭的技能。但是在一九三○年二月牟康突然不幸過世,涂林非常受打擊,有三年時間他寫信給牟康的母親,說他常常思考人的心靈,特別像牟康的心靈,如何能嵌入肉身?死後是不是能從物質中脫離開來?

一九三一年涂林進入劍橋大學國王學院就讀,次年他學習了馮諾曼 (J. von Neumann) 研究量子力學邏輯基礎的新著,使他逐漸學會嚴格思維的求知方式。然而也就是在國王學院的環境裡,他的同性戀傾向日漸明顯,這對他日後的人生造成重大的影響。

 
對外搜尋關鍵字:
von Neumann
Russell
Whitehead
Godel
Hilbert
判定性
Church
對角線論證法
P=NP
人工智能

已在第一頁 123456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朱安強 / 繪圖:簡立欣 最後修改日期:2/1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