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 已在最後一頁

謎樣的計算機科學之父 (第 6 頁)

李國偉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三十卷第十一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大數學系
對外搜尋關鍵字
 
天妒英才

涂林在曼徹斯特安居下來,他開始對生物成長時形態的變化感覺興趣。他認為化學反應與擴散的非線性方程式,會導致對稱的起始形態,逐漸成長出不對稱的複雜面貌。他似乎也是最先把電腦引入數學研究的人,他使用電腦的數值模擬,觀察他所假設的化學反應。一九五一年他因為涂林機的貢獻當選皇家學會院士,他同時發表了另一項高度原創性的論文〈形態發生的化學基礎〉(The Chemical Basis of Morphogenesis)。這又是一篇超前時代太多的傑作,雖然當時並未引起什麼注意,但是現在看來,它卻是當今炙手可熱的非線性動力學的開山工作之一。

一九五二年三月涂林因為他的男伴偷了東西潛逃,報警後反而被警方送上法庭審判,因為那個年代同性戀在英國還算是犯罪的。涂林不願做任何辯護,也不認為自己的行為有錯。他面對法庭給他的兩種選擇,坐牢或是接受賀爾蒙矯正時,他寧願挑後者。但是這種粗暴的處理方法,不僅使涂林戲說自己快長出了乳房,其實更嚴重的是已經攪亂了他的心靈。

涂林本來還繼續秘密地幫英國情報機構工作,但是冷戰時期的嚴峻環境,使得同性戀者無法通過安全檢查,涂林也因而被判出局。他那種不太符合一般社會規矩的行為模式,更是讓安全單位放心不下。一九五四年六月八日,去他家裡打掃的清潔工發現涂林已經長眠不醒,他的床邊還留有咬了一半的蘋果。雖然驗屍結果說是服氰化物自殺,他母親堅信涂林又在搞化學實驗,不小心把殘留手上的藥物沾在蘋果上吃進了肚子,現在更有人懷疑涂林說不定是冷戰時期保密防諜的犧牲品。

涂林一生的際遇並未與他的貢獻成正比,哥德爾比他更孤僻,但是生前就獲得顯赫的名聲,也不像他英年早逝。除了有皇家學會院士的頭銜外,涂林沒有在學術的權力核心逗留過,更沒有交往多少學術權貴。雖然在邏輯與計算機科學的領域裡,他死後較快獲得肯定,美國計算機協會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從一九六六年起設立涂林獎,做為對計算科學有貢獻人士的最高獎項。但是直到一九八三年另一位同性戀的牛津數學家安德魯.哈吉斯 (Andrew Hodges),替他寫了一本膾炙人口的傳記《謎樣的涂林》(Alan Turing: The Enigma),英美大眾才對他有較全貌的認識。以這本書為藍圖的舞台劇「破解密碼」(Breaking the Code),於一九八六至八八年在英美兩地上演,也相當轟動,深受人們喜愛。此外,英國 BBC 更於一九九六年把它拍成電影。

一九九八年六月二十二日,英國下議院通過修改法條,使得十六歲以上同性或異性間的自願性行為均屬合法。第二天,涂林誕生的房子正式被指定為英國的歷史遺產,哈吉斯在揭開紀念碑儀式的獻詞裡,替涂林的人生作了一句最好的結語:「法律會殺人,但是精神賦予生命。」 (the law kills but the spirit gives life.)

資料資料
1. 涂林傳記裡最權威的當然屬哈吉斯的作品,最新版本如下(2000年預計還會出美國新版):Andrew Hodges (1992), 《Alan Turing: The Enigma》, Vintage.
2. 最近哈吉斯對涂林工作的哲學面又出了一本小冊子:Andrew Hodges (1999), 《Alan Turing: A Natural Philosopher》, Routledge.
3. 哈吉斯也建立一個涂林專屬網站:www.turing.org.uk,內容非常豐富,絕對值得優先推薦。
4. 〈計算機械與智能〉這篇著名論文現在也可在網路上閱讀:www.abelard.org/turpap/turpap.htm
5. 有關涂林機的介紹可參閱:John E. Hopcroft, Turing Machines, 《Scientific American》, May 1984, pp.70-80.
6. 有關「丘池-涂林論點」的檢討,請參閱網路上《史丹佛哲學百科全書》的條目:www.plato.stanford.edu/entries/church-turing
7. 以涂林為主要角色的一本科學小說頗值得一讀:John L. Casti (1998), 《The Cambridge Quintet: A Work of Scientific Speculation》, Perseus Press. 中文譯本由新新聞文化公司出版,書名是《劍橋五重奏》。

   

上頁 123456 已在最後一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朱安強 / 繪圖:簡立欣 最後修改日期:2/1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