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 已在最後一頁

轎車與山羊 (第 4 頁)

蔡聰明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二十九卷第十一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灣大學數學系
對外搜尋關鍵字
 
結語

機率論研究含有不確定性(uncertainty, 說不準)的隨機現象,透過建立機率模型,以施展推理與計算,並且探索機率法則,在說不準中追求說得準的定律,這是一種如歐氏幾何演繹系統。

對於機率(不確定性)之謎,描述得最精彩的是文學家莎士比亞 (Shakespeare),他說:

如果你能洞穿時間的種子,並且知道哪一粒會發芽,哪一粒不會。那麼請告訴我吧!

至於什麼是機率?自古以來,這是哲學家爭論不休的問題, 例如這一粒種子發芽的機率為 0.23, 明天下雨的機率為 30%,這些是什麼意思呢?

坡里雅(G. Polya) 講過如下的故事, 醫生檢查過一位病人後搖搖頭說: 「你的病情很嚴重,恐將會有三長兩短,據我所知, 得到你這種病的人,十個人中只有一個人能夠存活(即存活的機率是0.1),」 聽到這個壞消息,病人非常驚恐,醫生開始安慰病人說: 「但是你有幸遇到我,因為在你之前已有九位病人被我醫死了, 你是幸運的第十位,所以我一定能夠醫好你。」這是對機率的一種誤解。

每個人對機率的概念多少都有一點直觀的了解,但若進一步追問就會遇到困境。聖奧古斯丁(St. Augustine, 354∼430)說:

什麼是時間?如果沒有人問,我是清楚的;但是有人一問,我要向他解釋,我就迷惑了。

機率的概念亦然,這是機率困惑人的地方,也是它迷人的所在, 跟微積分的「無窮小」一樣,都具有深度與「正言若反」的多種性格。 要初步洞明「什麼是機率」,必須透過「大數法則」 (the law of large numbers) 的眼光,這是較深刻的機率論所要探討的主題。

1.Richard Isaac,《The Pleasures of Probalility》. Springer Verlag,1995.
2.Anders Hald,《A History of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before 1750》. John Wiley and Sons,1990.

   

上頁 1234 已在最後一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鄧惠文 最後修改日期:5/31/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