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 次頁

轎車與山羊 (第 2 頁)

蔡聰明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二十九卷第十一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灣大學數學系
對外搜尋關鍵字
 
隨機實驗的機率模型

為了採用嚴格的機率模型來處理「轎車與山羊」的問題,我們先介紹機率模型的概念。

機率論處理隨機現象的手法就是對隨機實驗建立機率模型,表現為機率空間 (probability space) (Ω、FP),其中 Ω 叫做樣本空間 (sample space),代表隨機實驗所有可能的出現結果 (all possible outcomes);F 是由 Ω 的一些子集合所構成,其元素叫做事件(events);P 叫做機率測度 (probability measure),用來度量每個事件 $A \in F$ 的機率 P(A)。當然 $0 \leq P(A) \leq 1$,並且滿足一些基本的演算規則。

在機率空間的模型之下,施展機率演算 (calculus of probabilities),求算一些有趣事件的機率,這就構成了機率論的主要內涵。

機率論起源於日常生活的各種賭局問題 (games of chance),但是其概念與應用卻深深觸及哲學、數學、統計學、物理學與社會科學諸領域。

法國數學家拉普拉斯(Laplace, 1749∼1827)稱讚機率論說:

由賭局引起的一門學問,居然會成為人類知識最重要的研究對象,這實在令人非常驚奇。

   

上頁 1234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鄧惠文 最後修改日期:5/31/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