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 次頁

蜜蜂與數學 (第 5 頁)

蔡聰明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二十七卷第七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大數學系
對外搜尋關鍵字
 
關於蜜蜂的故事

在《伊索寓言》一書中,有一則「蜜蜂與宙斯」的故事:「蜜蜂看到自己辛苦採來的蜜被人偷走,感到很氣憤,就到天神宙斯 (Zeus) 那裡,請求給予一種能力,能夠懲罰接近蜂巢的人。宙斯對蜜蜂這種惡毒心理非常不高興,於是就賦予蜜蜂螫人之針,但是針連著腸子並且有倒鉤,使得蜜蜂刺人一次,腸子就被拉出來,因而喪命。」

故事是人編造的,因此太過於「人本」而對蜜蜂不公平。事實上,蜜蜂是出於「自衛」才螫人,宙斯對待蜜蜂是不公道的。

在台灣也有類似的故事:「蜜蜂向觀世音請求給予自衛武器,起先觀世音不同意,生怕蜜蜂胡亂攻擊人。於是蜜蜂發誓,非到不得已的緊要關頭不會螫人,並且只要螫人一次,自己也願意付出生命的代價。觀世音同意,因此賦予連腸螫針。」這比較合情合理,蜜蜂是相當「自制」的有益昆蟲。

值得我們注意的是,上述兩個故事都是要對蜜蜂螫針連著腸子的現象作「解釋」。結果在各自不同的文化背景下,提出兩種不同的「故事」或「理論」。這告訴我們,對於同一個自然現象,人們可能創造出兩種以上不同的理論。在科學中,一個理論除了要合乎「邏輯」之外,還要接受自然的檢驗。自然是一個科學理論成立與否的最後裁判者。

根據研究,蜂毒可能有如下兩種用途:(1)治療風濕關節炎,(2)去除過敏者的敏感作用。筆者曾見過有養蜂者,故意抓起工蜂,往自己身上螫刺的行為,說是要治療風濕症。

在聖經裡提到,上帝將給以色列人一個「流著奶與蜜」的地方,可見蜜蜂在古人(或上帝)心目中占有多麼重要的地位。在生態環境被人類破壞這麼嚴重的今天,我們必須不斷地強調,要平等對待、尊重每一個生命的存在價值,保護環境。當蜜蜂不能生存時,人類大概也會活得很難過吧。

   

上頁 123456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黃信元 最後修改日期:2/2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