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在第一頁 1234 次頁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五卷第七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大數學系

註釋
 

漫談費布那齊數列

黃敏晃;方述誠

 
 


棋盤疑謎

棋盤疑謎 (Chess Board Paradox) 是一個很有名的數學謎題,我們不妨就把它拿來作為本文的引子。最常見的棋盤疑謎是這樣的: 取一個西洋象棋盤(這是一個每邊為8單位長的正方形)如圖1切成4部分,再重新組合成圖2的長方形。



圖一



圖二

圖1的面積是 8×8=64 個單位,而圖2的面積則是 5×13=65 個單位,重新組合後就好像是變魔術一樣,多出了一個單位的面積,怎麼回事?

仔細一看,原來圖2是不正確的,正確的圖應該是圖3,圖2中的「對角線」,應該是圖3中極扁極窄的狹小空間,其面積剛好就是多出來的1個單位。這個棋盤疑謎,顯然是由人類視覺的不可靠, 與做圖的不精確所導致的(這就是數字所以強調「證明」的原因了)。



圖三

如果把每邊5個單位長的正方形,照上例依樣畫葫蘆,我們就得到圖4的分劃,並重新組合成圖5, 而做成 3×8=24 個單位面積的長方形,這回卻少了1個單位面積 ( 52 - 3 x 8 = 25-24 = 1)。



圖四



但這個魔術現在對我們已經無效了,因為我們已學得很小心,立刻就會抓住它們的破綻:圖5中的「對角線」部分, 由狹長的重疊,重疊部分的面積,就是少掉的1個單位面積。

上面的兩例,雖然1個多出1個單位面積,另1個少掉1個單位面積,但其分割與重新組合的方法,卻是一樣的。以數字來分析, 可以得下列結果:

\begin{displaymath}2+3=5 \; , \; 3(3+5)=24=5^2-1\end{displaymath}


\begin{displaymath}3+5=8 \; , \; 5(5+8)=65=8^2+1\end{displaymath}

利用同樣的分割,與重新組合的手段,我們可以把每邊長13個單位的正方形,組合成長21個單位,寬8個單位的長方形。同樣的, 我們也可以把每邊21個單位長的正方形,分割後重新組合成,長34個單位,寬13個單位的長方形(請讀者自備方格紙,剪開拼合以好實驗), 下面就是這兩例的數字分析:

\begin{displaymath}5+8=13\, ,\, 8(8+13)=168=13^2-1\end{displaymath}


\begin{displaymath}8+13=21\, ,\,13(13+21)=442=21^2+1\end{displaymath}

不難想像到,具有上述性質的正方形,其邊長似乎有某些關係:5,8,13=5+8,21=8+13,那麼邊長為34=13+21的正方形,有沒有上述性質呢?先作數字分析如下:

\begin{displaymath}
13+21=34\, ,\, 21(21+34)=1155=34^2-1
\end{displaymath}

由此可知,它也可以分割而後組成,長55寬21的長方形。同理,邊長為55的正方形,也可分割後組成長89=34+55,寬34的長方形:

\begin{displaymath}
21+34=55\, ,\, 34(34+55)=3026=55^2+1
\end{displaymath}

這樣由5與8開始,我們就可得到一連串的數(即數列):

\begin{displaymath}
5,8,13,21,34,55,89,144,\cdots
\end{displaymath}

如果在這個數列前再加4個數:1,1,2,3, 我們就得到有名的費布那齊數列 (Fibonacci sequence):

\begin{displaymath}1,1,2,3,5,8,13,21,34,55,89,144,\cdots
\end{displaymath}

   

已在第一頁 1234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陳文是 / 繪圖:簡立欣 最後修改日期:6/1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