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 次頁

質數 (第 2 頁)

唐文標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數學傳播第四卷第四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英國劍橋大學
對外搜尋關鍵字
 
(二)找質數

怎樣找質數呢?這個問題據說自希臘及中國周朝已有人在問這個難題了。 下面是一些初步查詢。

質數是無窮。這很早就證明了。因若 p1=2, p2=3, $\cdots\cdots$ pn 是最初 n 個質數,則新數目 $p_1\times p_2\times \cdots\cdots \times p_n+1$ 必由一個不等於 p1, p2, $\cdots\cdots$, pn 中任一個質數的新質數所除盡,故而 pn+1 存在了;且

\begin{displaymath}p_n<p_{n+1}\leq p_1\times p_2 \times \cdots\cdots \times p_{n+1} \end{displaymath}

舉例說,

\begin{eqnarray*}
2+1&=&3,\\
2\times 3+1&=&7\\
2\times 3\times 5+1&=&31\\
2\t...
...&=&2311\\
2\times 3\times 5\times 7\times 11\times 13+1&=&30031
\end{eqnarray*}



30031=59 x 509

證明了 $p_1\cdots\cdots p_n+1$,不必是質數。

考慮

\begin{displaymath}f(n)=p_1\times\cdots\cdots\times p_n+1 \end{displaymath}

f(n) 形式中是否有無限個質數存在或 f(p) 中是否有無限合成數存在呢?

怎樣證明 n 是一個質數呢?

傳統的「篩法」是將任一個數n的可能因子查證,簡化後; 只要過濾所有小於$\sqrt{n}$的質數即可以了。就是n若是合成數, 必有一個小於$\sqrt{n}$的質因數。如 3,5,7,11,13,$\cdots\cdots$等等。 目前零碎地查質數的方法固然有,但仍無一萬全之方。Fermat曾有一平方法, 如下:因 $N=u\cdot v=(x-y)(x+y)=x^2-y^2$,可取 x=t+k, $y=\sqrt{(t+k)^2-N}$, t2, 大過 N 的平方。例:N=931,則 t2=31,32,33,34, $\cdots\cdots$, (34)2=1156 是最小而令 $y=\sqrt{1156-931}=15$ 可開平方成整數。因而 x=34, y=15, 即 u=19,v=49,即 N=931=19 x 49,即是一個合成數。

   

上頁 1234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朱安強 最後修改日期:4/26/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