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 次頁

談統計應用 (第 2 頁)

鄧進財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數學傳播第三卷第三期
對外搜尋關鍵字
 
例題2. 估計野生動物的存量

在報章雜誌上,我們經常看到某某動物已瀕臨絕種邊緣的報導,你們一定會奇怪這些科學家如何知道那些野生動物的數量呢?例如:鯨漫遊在佔全球 表面積約 2/3強的海洋內,而且大部分的時間又都潛伏在水底,我們如何來估計各類 鯨的存量呢?下面讓我們來介紹二種不同的估計方法,分別說明如下:

   
 
一、記號法

石缸內有一大堆彈珠,假設我們不能夠將彈珠整個倒出來一一計數,而又想知道整 缸內彈珠的個數,我們可以利用隨機抽樣的理論,先從缸內任取幾個彈珠,假設 取 10個,作記號後再放回缸內,加以完全的攪亂,然後再從缸內抽取一些彈珠, 分別計算這些彈珠中有記號和沒有記號的個數比,假設計算結果是沒有記號的彈珠 為有記號彈珠的四倍,那麼應用隨機抽樣:樣本足以代表全體的特性,我們可以推測整個 有記號與沒有記號的彈珠比為 1:4因此可推知共有 40個沒有記號的彈珠,也就 是說,總共有 50個彈珠在石缸內。

利用相同的方法,我們可先捕捉一些鯨,在厚脂的鯨背上烙入 0.3公尺的圓 柱形金屬,再放回海中任其游動。其後我們可由捕獲的鯨中,計算有記號與沒 有記號的比率,即可推測出鯨的總數。

這種簡單的設計,雖然在執行上有很多因難,但仍然被用來估計很多野生動物的 總數。可是,利用這種方法來推測鯨存量,在執行上尚有很多因素必須加以考慮,譬 如:將金屬烙入鯨背,是否就不會因跳躍而脫落? 工人在寒冷的暴風雨中開剖像房子那麼大的鯨,是否會注意到那個小小的柱形 金屬?而且鯨不像彈珠,牠是有一定的壽命(若不被捕殺,一般鯨能活到四十多歲)。 為了解決這些複雜的問題,我們需要連續好幾年的實驗和比較過程,把前述的方法 加以更精密的推展。例如:我們連續兩年捕捉相同數目的鯨,作完記號後放回, 則兩年後我們從被捉的有記號鯨中,計算第1年與第2年被作記號的比率,即可推 算這段期間鯨被捕或自然死亡的比率。

   
 
二、捕捉法

海底鯨的存量多,則鯨被發現的次數就多,於是鯨被捕量亦增加,反之則否。 因此我們可假設鯨被捕的機率是固定的;那麼我們即可由每年捕到鯨的數目, 求得鯨存量的估計值。例如:這一期我們捉到 25,000條鯨,比前一期少了 10%, 則我們可由此推知這一期共有 25,000 /0.10 = 250,000條鯨,其原因說明如下:

設前一期有 x條鯨,且鯨被捕的機率為 p,則這一期應有 (x-xp)條鯨(不 考慮自然死亡與新生的鯨),再由已知條件,得下列聯立方程式:

\begin{displaymath}
\begin{array}{cr}
(x-xp)p=25000 & (\mbox{{\fontfamily{cwM0}\...
...ly{cwM1}\fontseries{m}\selectfont \char 31}} 2) \\
\end{array}\end{displaymath}

由公式1和2得知,

\begin{displaymath}
1-p=1-\frac{1}{10} \Longrightarrow p=\frac{1}{10}
\end{displaymath}

因此這一期原有的鯨數為

\begin{displaymath}
(x-xp)=25000\times 10=250000 \mbox{{\fontfamily{cwM1}\fontseries{m}\selectfont \char 145}}
\end{displaymath}

然而,事實上並非如此單純。例如:捕鯨船在海上各種不同的氣候下作業,捕 獲的鯨量必然大有出入;又捕鯨公司不斷地採用新技術,改善效率;加以鯨不 斷的自然死亡和新生幼鯨,我們豈可假定鯨被捕的機率永遠不變?為了克服這 些困難,每隔一段期間之後,我們必須將p根據實際情形,加以適當的調整。

   

上頁 123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陳文是 最後修改日期:4/26/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