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 已在最後一頁

數學的理論與實用 (第 4 頁)

黃武雄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數學傳播第一卷第三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灣大學數學系
對外搜尋關鍵字
 
新顧客的訂單

儘管「數學實用化」的呼聲遍野,由於缺欠長期計劃,目前的做法大體是被動的。

各校數學系在實用趨勢下增開許多應用課程,學生之中一些真為了學以致用,一些則只為了要逃避枯燥的理論數學,便盡量選修應用數學的課程。但數學系本身仍沿依傳統,規定理論數學的必修學分要達一定標準,於是出現了一種現象,學生選課雜而不精。事實上今天數學要走向實用的問題,已經超乎一些紙上談兵的應用數學課程所能提供或推動的,學生競相選修這類應用數學的課,並沾不到今天數學實用的邊。

今天數學實用的路上出現一樣特殊的需求:從前最需要數學的是自然科學,現在來了新顧客。新顧客的胃口很大,開出來的訂單大大超過已有數學理論的能力。

為了要在質與量兩方面,供應新顧客的要求,數學在近幾十年內可望會有再一次突破性的發展,就像十七世紀在來自力學的要求下產生微積分一樣。

這些新顧客是以社會科學為主的各門學科,如經濟管理交通心理到生物醫藥。但是目前這場交易還很曖昧,就連訂單上的各項記載也都語焉不詳。我們急切須要培養大批優秀的人力來澄清訂單上的內容,並發展相應的數學方法。

可是現階段的師資都有隔行如隔山的弊病,懂社會科學的罕懂深入的數學;懂數學的又不了解社會科學的需要。要填補這條鴻溝,從年輕的一代著手比要求師資容易而可行。各大學數學系大概是第一步培養這批生力軍的最佳場所。

各大學數學系應該及早放棄要將數學系學生訓練成數學專業者的念頭。數學系的學生若一直受到數學專業的要求,拖到大學畢業才要轉行,若非遇到特殊情況或有特殊決心,動作非常困難。

各數學系應該鼓勵並監督學生於大學期間內,在其他科系到處游擊選課,去了解各系的需要。同時檢討數學系的課程,挑出其中方法論意義最深的幾門基礎課程,列為必修數學科目,嚴格要求學生深入掌握其方法的用意用法。

廣收學生,只保留其中兩三成仍專攻理論數學。寄望其餘七八成來開拓並整理數學的新市場。

數學走向實用,是一個牽涉極深且廣的問題,不是浮泛討好的說辭所能涵蓋。在第一步跨出的同時,我們便要考慮數學發展的歷史背景,數學教育的基本內涵,並調查當前實用數學生存的特殊條件。

國內很多單位如港務、交通、電信、經濟各方面都不斷提出一些亟待解決的實際問題。當前已有的數學理論在這些問題面前都仍幼稚。我們相信這些現代化的實用問題,會再度刺激數學的發展,提升數學的理論,再一次印證數學理論與實用交替進步的緊密關係。

   

上頁 1234 已在最後一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鄧惠文 最後修改日期:5/26/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