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在第一頁 1234 次頁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數學圈第三十九卷
 

Kolmogorov 的數學觀與業績

伊藤清

 
 

當我得知蘇聯偉大的數學家,84歲的 Andreyii Nikolaevich Kolmogorov 教授於1987年10月20日離開人世時, 我感到像是失去了支柱那樣悲哀與孤寂。 在我還是學生時(1937年)讀了他的名著《概率論的基本概念》之後, 便立志鑽研概率論,並持續了50年之久。對於我來說,Kolmogorov 就是我的數學基礎。

我與 Kolmogorov 教授僅會過 3 次面。第一次是1962年國際數學家會議 (Stockholm) 時,開幕式前我在大廳裡漫步。當聽見「Ito ? Kolmogorov.」的親切的招呼聲時,我又驚又喜。他用德語問到「你多大年齡?」我答道:「Seiben und vierzig.」 他再問:「DreiBig?」(三十幾?)大概日本人都顯得年輕, 我也許被看得年輕了10歲。又過了二三日,H. Cramer 教授(全瑞典的大學校長 (Chancelor),概率論、解析數論的專家)在家裡舉行了晚餐會, 招待出席會議的大約10名有關概率方面的學者。Kolmogorov, J.L. Doob 與我都在其中。

第二次是1978年,在參加了國際數學家大會 (Helsinki) 之後, 又出席了概率統計國際學術討論會 (Vilnius, Lihtuania, USSR), 回國途中,路經莫斯科時,Kolmogorov 招待 Varadhan (NYU)、 Prokhorov(蘇聯科學院) 和我在克里姆林宮旁的一座高雅的餐廳吃了午餐。 當時已聽說 Kolomogorov 對高中的數學教育很熱心, 招收了一些優秀的學生,親自開課教授。我便詢問了其內容, 他舉例說:比如向學生展示簡單的向量場(速度場)的圖, 並要求他們畫出積分曲線(軌); 又如讓學生考慮具體的分枝過程的問題等等, 以培養學生的數學直觀能力。

第三次是在 Tbilisi (Georgia, USSR, 1983) 召開的日蘇概率統計學術討論會上。當時,僅管他的健康狀況不大好, 仍然作了講演,並在宴會上努力創造活躍的氣氛。 顯然年輕的一代是很崇敬他的。

Kolmogorov 在數學的幾乎所有領域中,都提出了獨創的思想,導入了嶄新的方法,他的業績是非常輝煌的。然而,我見到他時給我留下的印象卻是不修邊幅的溫厚的君子形象,這也許正是偉大數學家的形象吧。

Kolmogorov 的論文我自認為基本上都好好地讀過了,在撰寫本稿時,我又對他整個的研究成果做了一個直接或間接的調查。對其研究的廣度和深度不得不嘆服。由於時間和篇幅的限制,我僅向讀者談一些並不全面的自己的感受。

吉澤尚明(京都大學)、池田信行(大阪大學)二位教授及京都大學數理研圖書室的各位幫助我查找了資料,在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謝。


Kolmogorov 簡歷

根據 B. V. Gnedenko 在 Kolmogorov 70 壽辰時的講演, Kolmogorov 於1903年誕生於俄羅斯的村鎮(現在為市)Tambov。 父親是農學家,母親在生下 Kolmogorov 後不久便離開人世, 他是被叔母等撫養長大的。1920年(17歲)進入莫斯科大學之前, 他當過列車上的乘務員,業餘時間寫了關於牛頓力學定律的論文, 論文的原稿未能保存下來,但我們可以想像他是多麼早熟的天才。 那時,俄國革命(1917)已經爆發,我很想知道他當時所處的環境, 很遺憾沒有有關的資料。

1920年進入莫斯科大學,最初對俄國的歷史感興趣, 還調查了15∼16世紀的諾布哥羅德的財產登記。以後參加了 V.V. Stepanov 的傅里葉級數(三角級數)討論班,並於1922年(19歲)寫出了關於傅里葉級數,解析集合的著名論文,震動了學術界。其後猶如天馬行空,連續發表了許多重要的研究成果。1925年莫斯科大學畢業,1931年當大學教授,1933年任大學數學研究所所長,1937年成為蘇聯科學院院士。至1987年逝世止,對數學的研究教育作出了很多重大的貢獻。

 
對外搜尋關鍵字:
Kolmogorov
動態系統
Brouwer
Alexander
機率

已在第一頁 1234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簡立欣 最後修改日期:2/2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