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內容與使用

 

首頁 | 搜尋





 

網站簡介
聯絡我們

內容

 

網站數學文章分成新舊兩大類:
  • 舊文章:包括昔日海內外數學工作者為台灣讀者撰寫的普及性數學文章,主要來源為《數學傳播》、《科學月刊》與《數學圈》。文章出處都會在網頁內標明。我們並沒有將所有文章收錄,版權上有問題者也暫時未上網。
  • 新文章:這指的是專門為本網站新撰的文章,目前包括數學家小傳,數學觀念條目、一些JAVA程式及其他。

註:由於網站的設定在最開始時乃以微積分為核心,因此本站的微積分材料遠較其他材料為多。


回頁首
結構

 

我們基本上將文章放入一個二維的架構:

領域 *文章分類

  • 領域:微積分、線性代數、分析、代數、幾何、數論、機率統計、離散數學、應數、數學與科學、數學史、中國數學史、人物、其他。
  • 文章分類:雜誌文章 、新撰文章 、觀念條目 、導覽、專題製作、JAVA互動程式 。

註:數學家小傳或人物類的文章不特別對應到某數學領域,而自成一類。

另外功能性的網頁(可能)還包括數學新聞、名詞簡釋、數學網站連結區、搜尋引擎等等。

 

回頁首
網頁使用說明

 

  • 網頁依左右分成本文欄與功能註解欄,在功能註解欄中包括:文章來源,作者當時任職處,網站註解以及最重要之文章關鍵詞。
  • 網頁依上下分成網頁開頭、文章本文與網頁尾端。
  1. 文章本文:若文章篇幅過長,則將依適當段落切割成若干頁。
  2. 網頁開頭:載錄文章、作者、譯者與可能的文章分頁索引。
  3. 網頁尾端:除了工作人、員版權聲明外,最重要的是一個供網友留言指教的留言版連結。
  • 在網頁中基本上會出現之連結(綠色)包括
分頁文章段落名稱索引(文章首頁開頭)
分頁索引(各分頁開頭)
文章註解(本文內,以1、2等標定)
關鍵詞(右邊功能註解欄)
留言(網頁尾端)
回領域(右上圖籤)
回首頁(右上及網頁尾端)
搜尋引擎(右上)
回頁首(網頁尾端)

     

回頁首

 

 

回頁首
使用說明:悠閒瀏覽者

 

如果您是瀏覽型的網友,可依您的興趣在首頁中按適當的項目
  • 數學家小傳:重要數學家的傳記,文長500-1500字。
  • 數學觀念條目:以某數學觀念為中心,解釋或演繹的短文(文長少於2000字),文後並附有特選連結,連到網站中與此觀念相關的文章。目前我們只提供與微積分相關的條目。
  • 數學領域:如果您現在對某數學領域感到興趣,可以先選定此領域的文章閱讀。針對領域本站使用不同的顏色標明文章的分類,在所有文章的右上角,也都會有該文章分屬領域的圖籤連結。
  • 互動程式:目前本區尚待擴充,希望可以利用網頁互動的方式,方便網友掌握數學觀念。

 

另外網站首頁還有兩個連結也可能對您有所幫助

 

  • 數學網站連結區:現使用台大數學系網站的網路資源連結區,能夠閱讀英文網站的網友可以多加利用。當然在連結區中也有一些中文網站。又連結區搜尋引擎可以幫您找到數學科普書。
  • 數學新聞:目前使用台大數學系之新聞區。

 

回頁首
您的協助:一般網友

 

  • 這個網站在內容的製作上尚有很多發展空間,歡迎提供各種有趣的點子或增革的高見。來信請寄 數學知識網站
  • 雖然我們在建構網站的過程中力求嚴謹,但是由於卷帙浩繁,一定還留下相當多的錯誤,請網友在發現錯誤時,能盡快通知我們。每一文章網頁下都有一個編輯留言連結,請多多利用。
回頁首
您的協助:數學工作者

 

  • 本網站無限期徵稿,您如果有涉及數學知識或其在科學上應用的新舊文,皆歡迎賜稿。我們已獲得《數學傳播」」與《科學月刊》的轉載同意權。
  • 您可以協助撰寫數學家小傳。目前的數學家小傳區包括約七十位數學家,以後再依領域深化時,將會增加各領域中的重要數學家。
  • 去年我們以微積分為中心建立顧問參與網站內容製作的流程(完全不牽涉到電腦軟硬體的參與),希望能依此模式往其他領域推廣,借重您在數學上的經驗讓網站內容更為充實。這個流程主要有兩部分:
    1. 制訂該領域之主要數學家、觀念條目與應用範例,並親自或委託人撰寫這些文章。
    2. 針對該領域舊文資料制訂關鍵詞。

    若您有興趣請與我們聯絡

  • 從教學經驗提供(JAVA)互動程式的好點子。


回頁首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最後修改日期:02/04/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