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簡介

About Us

首頁 | 搜尋



聯絡我們
讀者留言
緣起

 

2000年春,台大翁秉仁由於負責數學系網站之製作,並開始製作數學資源連結區,瀏覽網路之餘,深感台灣數學/科學網站之不足,在中研院李國偉的促成下,草成〈從台灣數學網站談起〉一文,同時萌發製作一個中文數學網站的念頭,希望將數位時代之前曾經在雜誌上發表的數學科普文章,重新數位化上網,利用新的媒體技術擴大數學知識傳播的層面。在兩人幾次晤談後,終於敲定這個網站計畫,並尋求台大與中研院的支持,首期計畫從2000年暑假至2001年暑假,歷時一年有餘。


回頁首
網站定位與目標

 

  • 主要設定對象:高中生、大學生且對數學有興趣者。各級數學教師。但也考慮一般對數學有興趣的網友。
  • 本網站基本上是一個資料型的網站,置放昔日中文數學科普文章(重新數位化),另外也收錄多篇為此網站新撰之文章。以支持性、輔助性與歷史性的材料居多。
  • 我們不是網路教學網站,也就是狹義地說,我們並無意於從事利用網路媒體來進行或取代一般的數學教育工作。
  • 我們不是一個營利網站,這個網站的經費主要由中研院與台大支持,在維護上,也以學生為主。
本網站在一開始討論時,就將主軸設定在微積分上,以方便規劃整個網站的結構與功能,並希望能對微積分教學起一定的輔助作用。但是長久來看,我們希望能將所涉及的數學主題再拓寬,並撰寫新的觀念條目與相關之數學家小傳。我們也希望能再擴增JAVA程式。


回頁首
參與單位

 

本網站由台灣大學數學系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共同合作。計畫首期負責人為李國偉(中研院)與翁秉仁(台大)。

 

回頁首
版權致謝

 

在收錄數學文章資料的過程中,我們要特別感謝下述單位同意我們使用文章的版權。

 

《數學傳播》(中央研究院)
《科學月刊》(科學月刊社)
《數學圈》(林聰源)
九章出版社

 


回頁首
文章作者

 

請參閱文章作者一覽表


回頁首
網站顧問

 

林聰源 (清華大學)
李志豪 (中研院)
李國偉 (中研院)
洪萬生 (師範大學)
翁秉仁 (台灣大學)
曹亮吉 (台灣大學)
張海潮 (台灣大學)
蔡聰明 (台灣大學)
另感謝台大數學系主任陳宜良與中研院前後任所長劉豐哲與劉太平的大力協助。


回頁首
工作人員

 

2000/7-2001/9 網站建構

總負責人 翁秉仁
程式設計 趙學信
美術設計 朱怡貞
文章構成 李渭天86、洪瑛86、黃信元86、康明軒86、鄧惠文86、陳文是87、朱安強88(以上全期)、楊佳芳碩88、石莉君86(上半年)
美工作圖 張琇惠86、簡立欣86
其他協助 林玉端(中研院)、舒正州碩88、齊震宇86、侯智鴻86、李怡璇87、莫迪達87、黃怡碧87、楊幼君87、陳彥任87

網站工作小組留影

2001/9-2002/9 網站建構

總負責人 翁秉仁
程式設計 趙學信
網務管理 黃怡碧
美工作圖 簡立欣
文章構成 黃怡碧
九十學年度數學系服務課同學
大三:趙竑鈞、王弘倫、林君怡、朱安強、翟孝威、許明吉、管彤寧、 吳俊融、劉建明、張觀洋、廖俊旻、許明吉、鄧敦民、寸盈敏
大四:李光堯、蔡宇軒、王志偉、李國永、何岳勳、吳明和、王昱昇、陳贊文、陳弘遠、林煜鈞
辭彙撰寫 黃怡碧、周恩詩(九十學年度數學系服務課)
回頁首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最後修改日期:9/10/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