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聊與多餘之後 (註釋)

曹亮吉

 
註釋

...1
這個三角形的邊長為69、85及197公里,Gauss 量得其內角和為 $180^{\circ}14'85$。由於測量可能發生的誤差遠超過 14'85,所以無法得知這個三角形真正的內角和到底小於或等於或大於 $180^{\circ}$
...2
也許有人認為在我們物理空間中的確有相似而不全等的兩三角形,所以認定它是歐氏的。其實如何肯定有相似而不全等的兩三角形?歐氏相似形作圖是理想化的作圖,真正用它的原理在物理空間中作圖時,當然就得受空間物理性質的影響,也就沒辦法保證作得的是相似形。
...3
在公式 $\tan\frac{\pi (a)}{2} =e^{-a}$ 中,長度 a 要以特定的單位來度量,這個單位就是使 $\pi (a)$ 滿足 $\tan\frac{\pi (a)}{2} =e^{-1}$,亦即 $\pi(a) =40^{\circ}24'$,的長度。如果這個單位長達到幾百億公里,那麼縱使我們的空間是這樣的非歐空間,在周圍幾百幾千公里內,它和歐氏空間幾乎沒有兩樣。
...4
用這種術語,歐氏幾何稱為拋物幾何。這種用語與圓錐曲線之間的關係要從射影幾何的觀點才能看得清楚。
   


最後修改時間: 4/29/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