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七十一年十二月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大數學系

註釋
 

無法理解的數

曹亮吉

 
 

實數除了常見的整數、分數,還有無理數。除了數學家,一般人對實數(尤其是無理數)的了解實在有限得很。即便是數學家也要到十九世紀後半,才完全弄清楚實數到底是什麼,那麼,在此之前,人類怎樣摸索實數的意義呢?

在中國,很早就能應用分數與小數,遇有根號。就用開方法,求得近似值。中國的數學以應用為主,關心的是怎樣求得近似值,從來也不問 2 的平方根到底是什麼,更不用說會問:除了有根號的數外還有什麼樣的數?

巴比倫人也講求實用,他們心目中的數就是六十進位的整數及有限小數。古埃及人就有點不一樣,也們不懂得小數,而分數都要化成分子為 1(分母各不同)的小數之和才能計算(如 $\frac{7}{29}=$ $\frac{1}{6}+\frac{1}{24}+\frac{1}{58}+\frac{1}{87}+\frac{1}{232}$)。可想而知,這種算法非常笨拙,無疑地妨礙了埃及數學的進展。當然,這種埃及分數是很有趣的數學題材,但不是本文討論的要點 註1

古希臘的數學掌握在哲學家手中,注重的是理論,根本瞧不起實際的計算。他們對數的看法持原子論,認為宇宙的一切事物都可以用自然數或兩自然數之比來了解。可是他們並不把比當做數來看待(只有商業計算才用分數,但那不是數學家的事),因此所謂「數」就是自然數。

「等腰直角三角形斜邊與一股之比($\sqrt{2}$)不是自然數之比」,這件事的出現使原子論陷於困境。Eudoxus (408-355B.C) 於是創比例論,用幾何方法處理同類兩幾何量之比,暫時使希臘的數學基礎脫離此困境註2。 由於比例論的成就,使得幾何學成為希臘數學的主流,代數問題幾乎全用幾何方法來處理。另一方面,比例論雖然解決了一些無理比的問題,但它都還是不把量比當做數,使得算術和代數的發展受到阻礙,這是古希臘數學的最大缺陷之一。

由於代數的問題用幾何方法處理,也由於古希臘的幾何學限於直尺與圓規,所以古希臘所能處理的數,就是尺規所能做出的「數」,也就是尺規所能做出的長度(與單位長度相比的比值),透過這種幾何方式,希臘人試圖了解由整數經四則運算及開方運算所得的「可做數」註3

古希臘的幾何三大難題,倍立方、圓化方及三分角,其實就是想要造出 $\sqrt[3]{2}$、π 及某類三次方程的根這些數。希臘人萬沒想到他們的幾何方法有時而盡,居然這些數是用尺規造不成的。希臘人看不出尺規作圖和四則運算或開方之間會有什麼關係,這種代數問題只有等到代數成熟之後的十九世紀才得解決註4

亞歷山大時期的希臘數學學風漸有改變。天文、三角採用小數計算,實用問題不再完全摒棄,小數、分數才納入數的系統。我們把分數又叫做有理數 (rational number),其實 rational 源出 ratio,應該譯成比數才對,才合乎原來的意思。至於 irrational 當然是非比數,譯成無理數真是無理之至。但約定俗成,我們還是接受通用的譯名。此期,阿基米德、Heron、Ptolemy 等人,用了很多分數做為平方根的近似值,另一方面,帶根號的「量」偶而也看做純粹的數來處理,但絕不像幾何那樣有嚴格的邏輯基礎。印度人和阿拉伯人更進一步,他們不但把帶根號的量當做數,而且這些數之間也可以做代數式的運算。他們不像希臘人那樣哲學心重,計算的需要使他們只重算,而未觸及無理數的邏輯問題。

西元1500年以後的歐洲,無理數的使用更加自由。譬如 Stifel(1486∼1567年)研究 $\sqrt[m]{a+\sqrt[n]{b}}$ 型的無理數;Vieta(1540∼1603年)考慮圓內接正 2n 邊形,而得註5


\begin{eqnarray*}
\frac{2}{\pi}&=&\cos\frac{90^{\circ}}{2}\cos\frac{90^{\circ}}{...
...c{1}{2}
\sqrt{\frac{1}{2}+\frac{1}{2}\sqrt{\frac{1}{2}}}} \cdots
\end{eqnarray*}


雖然有些歐洲數學家把無理數當做數,但受到希臘幾何學的影響,許多數學家如 Pascal(1623∼1662年)、Barrow(1630∼1677年)、Newton(1642∼1727年)等都認為:$\sqrt{2}$ 若脫離幾何就沒有意義,所以只有 $\sqrt{2}$ 這種量比,沒有 $\sqrt{2}$ 這種數。這種對無理數之不安,可用 Stifel 的話做代表註6

「在證明幾何圖形時,有時候有理數不管用,而無理數取而代之,居然很管用。這使我們不得不承認無理數確實是數。可是其他的理由卻使我們不得不放棄這種想法。亦即,當我們用小數表示無理數,我們發現小數沒有個結尾。既然它是那麼不確定,它就不是真正的數。因此,就像無窮大不是一個數,無理數也不是真正的數,它躲藏在一種無窮的雲霧裡。」 註7

雖然如此,由於三角的需要、對數的發展等,使得數學家漸漸接納無理數為數,且使用無窮小數、無窮連分數。無窮數列。無窮乘積、無窮級數等方法來逼近無理數。十七、十八世紀,由於微積分的出現,使大家亟亟於應用這個犀利的新工具,而少做理論性的討論,只有十八世紀少數幾個數學家在無理數的理論探討方面有些小突破。

1737年,Euler 將自然對數的底數 e 用連分數展開,發現它是個無窮連分數,因此證得 e 是無理數(他同時也證明 e2 是無理數) 註8 。J.H. Lambert(1728∼1777年)也用連分數的方法證明下面的重要結果:若 x 是不為 0 的有理數,則 ex$\tan x$ 都是無理數。根據這個結果,既然 $\tan \frac{\pi}{4} = 1$ 不是無理數,那麼 $\frac{\pi}{4}$,因此 π,不能是有理數。

Legendre(1752∼1833年)更猜測說:π 不但不是有理數,不是帶根號的無理數,而且也不是任何整係數多項式方程式的根。滿足一個整係數多項式方程式的數稱為代數數,否則稱為超越數──超越了代數的方法。代數數(如整數、有理數、可做數都是)和超越數的區分,是十八世紀研究無理數在觀念上的小突破,可是終此世紀,數學家沒法找出一個超越數來。

大致說來,在十九世紀以前,無理數是位無法理解的數。

 
對外搜尋關鍵字:
無理數
埃及分數
Eudoxus
三大難題
阿基米德
Heron
Ptolemy
Stifel
Vieta
Pascal
Barrow
Newton
連分數
Euler
Lambert
Legendre
代數數
超越數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簡立欣 / 校對:簡立欣 最後修改日期:2/1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