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 次頁

丘成桐院士演講:我的求學經驗 (第 2 頁)

丘成桐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數學傳播第十六卷第三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清華大學數學系客座教授

註釋
對外搜尋關鍵字
 
貳、家庭的教育

小時候是在香港長大的,住在香港的郊區。在50年代的香港還是有很多農村,所以事實上我是在農村長大的孩子。我的祖父是醫生,父親是從事教書的,對我影響最大的是父親。父親是20年代的人,在廣東省蕉嶺長大。父親從前想當兵,但因為身體不好,只好改唸大學。他唸的是廈門大學的經濟系,想將來救中國,後來到日本的早稻田大學留學。 以後自己再唸文學、哲學。父親的文學、哲學的素養後來間接的對我影響很大。香港當時有很多的書院(中文大學的前身),父親在當時的書院教書。家中常有學生來家裡討論,父親常很認真的和他們討論中西文化,中國當時的命運,及未來的前途。師生討論得很熱烈,我們在一旁聽得很專心。當時雖然聽不懂,但是後來回想起來,對我本人卻有很大的幫助,培養了我對學術的興趣及研究的專注力。

從前人講「開卷有益」其實是很對的求學方法。我常看一些難懂的書,當時雖然不懂,有時也忘了書中的內容,後來過了幾年,回想起來,都覺得很有幫助。舉例來說,我在大學修了一門課,和我所學無關,但我還是去聽了。當時覺得好像什麼都沒有學到,只記得老師介紹了那些書上可以印證這些理論。五年後,我自己做研究,當時老師教什麼全忘了,想的問題也全忘了,只有那些問題可以在那些書裡找到答案我記得了,這些參考文獻使我的問題迎刃而解。

家庭當時的學術研究氣氛,哲學討論, 帶給我對學術研究的興趣,及哲學思想的素養。 父親當時教授西洋哲學史, 但因家中有八個孩子需要扶養,家庭經濟狀況不好, 教書的薪水又低(當時教書是按授課鐘點數來計算), 因此以教書的錢來負擔一家生計, 實在是很因難。父親不得不到三個地方教書、演講,回家後還要寫書, 我們看了實在很佩服。父親常強調哲學思想的重要, 及哲學對科學的重要,我們也花功夫去看一下哲學的書。 記得父親當時給我們看馮友蘭的哲學史,當時覺得很難,看不懂。 父親也要我們讀文學、歷史的書, 後來文學、歷史、哲學的啟發對我日後的研究影響很大。大家一定很奇怪,文學、歷史、哲學為什麼和數學有關?其實我們從事理論的研究, 在選擇問題時,都要有自己的風格,就連後來選擇自己的研究生,也是從過去自己的經驗來的。文學、歷史、哲學的影響進入自己的潛意識,左右自己的想法,這很多都是從小時候的經驗來的。

父親培養了我做學問的興趣,他對我有很大的期望,但不是為賺錢做學問,他希望我在學問上留下歷史成果。各位都看到我數學唸得很好,事實上在我的求學過程中是有高有低的。考試有時好,有時不好,因為當你每次考得很好時,就容易被一定的方法給固定住。考試事實上,並不能真正測出你對問題懂了沒!重要的是你自己真正懂了嗎?我十四歲那年父親死了,母親擔負起教導我的責任。記得有一次,我的數學分數很差,我自己覺得很不好意思,但是母親並沒有責罵我。由這裡可以看出,我的父母親都不因我考試一兩次考不好而對我失去信心,他們都知道我以後的能力是怎樣的。

以後我教過二十多個研究生,有些研究生,他們在高中、大學時,考試都考得很好,但是就是因為從前考得很高分,以致於後來做研究做不好時就頹喪、灰心,站都站不起來,這些可能跟家長的觀念有關。尤其是中國的學生都將考試看得很重,這不是很重要的,卻看得很重要。我很慶幸我的父母並沒有這些想法。

   

上頁 123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何岳勳 / 校對:陳文是 最後修改日期:4/26/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