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 次頁

論保其壽的渾圓圖 (第 2 頁)

李國偉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第一屆科學史研討會彙刊》,中央研究院,台北,1986,67-79頁。
.作者任職於中央研究院數學研究所

註釋
對外搜尋關鍵字
 
二、保其壽其人其文

  中國傳統縱橫圖的製作在停滯近二百年後,到清末保其壽有一次意義深刻的創新,因為保其壽並不是一位專業數學家,他的工作似乎沒有得到應有的認識與肯定。

  雖然相去保其壽生存的時代也不過百年,但是今日要搜求他的事蹟已很困難。所見記載他生平最多的《南通縣圖志》,也不是一般圖書館收藏中能有的。根據該書卷四的說法:「保其壽,字似仙,廩貢生。為人傲倨,不肯禮下人,惡紳官之為暴鄉閭,每面折之不能忍,絕不與交游。慨然曰:『若豈生而性惡,徒以誘於慾利然耳,吾絕科第不為,庶足以保吾天乎。』故自中年後遂不復應試。然性喜詼嘲,為詩歌小品,多異趣。閒作山水,恣肆淋漓,顧一歲中亦僅三四作,或請以金,輒謝。解拳技、醫、奕、絲、竹、篆刻之屬,尤喜天文、算術,為有益於實用。每歎謂:『泰西學理吾何由閉關謝之,使中國而不亡,則科舉當不永矣。』故嘗擇子弟才者,授以九數、通考、天元、借根之法。其闢風氣蓋最先,卒年六十四。著書已刻者,詞二卷,詩四卷,游戲算學一卷。

  始,其壽少失父母,遂罷讀,去學賈,不成。會洪楊亂熾,乃獨奮身投軍。為步兵主者,頗怪之,引以為書記,非其意所好也。久之遂棄,歸則壹留心於文字。顧平生未嘗為制舉業,而奇窮不能自聊。或遂強之一試於有司,竟列學官弟子,卒以此終其身。然既已鬱不一,拖則亦往之。著之於詩文,發為嬉笑怒罵,以玩世故,亦無能自罔於恆俗也。」

  今日所見保其壽有關縱橫圖的作品,只有《增補算法渾圓圖》一文,收在自刊本《碧奈山房集》內,此文是否就是《南通縣圖志》中所說的「游戲算學一卷」未便確定。但在李儼《近代中算著述記》詳細的著作目錄 註1 ,保其壽項下也只有這一篇文章,很可能即使保其壽另有創發,也未曾著成文字。



圖一

  《碧奈山房集》共有上下二冊,《增補算法渾圓圖》刊於下冊,下冊首頁請見圖一。以往研究中國數學史的學者,似乎只有李儼對這篇文章特別留意過,在《中算家之縱橫圖 (Magic Squares) 研究》一文 註2 ,他相當忠實的大量引用了原著。通過他的著作,使人至少有一個表面的印象,就是保其壽作了一些立體上的縱橫圖。但是李儼對這些圖的構造原理完全未曾考察,也就給不出恰當的評價。因為收藏《碧奈山房集》的地方非常罕見,以後論及保其壽的著作,基本上都由李儼文中取材,像李約瑟、藍麗蓉都未能深究保其壽貢獻的價值 註3 。李儼論文的另一項缺失是,他沒有告訴讀者到底是不是把原文全部引用了,使人在瞭解上發生疑難時,無法判定是原作者的疏漏,或是李儼省略了一些自己感覺無關緊要的詞句與圖形。此外李儼把原圖改繪為使用阿拉伯數碼的現代形式,也令人難以掌握保其壽原來的風格。

  作者近期才獲得《增補算法渾圓圖》的影本,本文想從原著中分析出製作這些縱橫圖可能運用的原理,也在附錄中複製公開保其壽的全文,以方便更多人欣賞與研究這些巧妙的心智結晶。凡引用附錄諸頁時,我們用(附頁1)(附頁2)等,以別於正文中插圖的(圖一)(圖二)等編號。

   

上頁 12345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最後修改日期:3/10/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