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eon Denis Poisson
布阿松

 
People
首頁 | 搜尋


 

Poisson(1781∼1840)生卒於法國,法國數學家。他是十九世紀最好的分析學家之一,也是第一流的數學物理學家,在機率論也有重要的影響。

Poisson 的父親是地方政府官員,他在1798年進入綜合工科學校,老師是 Laplace 與 Lagrange。另外 Legendre 也因為 Poisson 一篇關於差分的文章注意到他。日後他們都成為 Poisson 的同僚。

Poisson 主要的工作都在數學物理上,他也實際從事物理實驗(熱學、聲學),他為熱力學提供數學的架構,也是彈性力學的奠基者之一。他的著作《力學論》(Traite de mecaniqne) 是有名的教科書。

他主要的數學貢獻之一是研究 Fourier 級數,為日後 Dirichlet 與 Riemann 的工作打下基礎。

不過 Poisson 現在更為人知的是他在機率論上的工作,今天我們研究在長時間中偶發事件的機率模型(例如每月車禍次數,產品中的瑕疵品數等)就是 Poisson 分布。它是普通二項分布在次數極大,發生機率很小時的極限。另外「大數法則」一詞也是他發明的, 這些都收錄於他在機率論上的重要著作《意見機率的研究》 (Recherches sur la probabilite des jugements, 1837), 在書中他將機率應用到社會科學。

 
對外搜尋關鍵字:
Poisson
Laplace
Lagrange
Legendre
Fourier級數
Poisson分布
二項分布
大數法則
 

(撰稿:翁秉仁/台大數學系)

回頁首
 
參閱: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洪敏隆 / 校對:黃怡碧 最後修改日期:6/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