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arson, Karl
卡爾•皮爾森

 
People
首頁 | 搜尋


 

K. Pearson(1857∼1936),生卒於倫敦,公認為統計學之父。

K. Pearson 1879年畢業於劍橋大學數學系;曾參與激進的政治活動。 出版幾本文學作品,並且作了三年的律師實習。1884年進入倫敦大學學院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教授數學與力學,從此待在該校一直到1933年。

K. Pearson 最重要的學術成就,是為現代統計學打下基礎。自從達爾文演化論問世後,關於演化的本質爭論不斷, 在這方面他深受 Galton(達爾文表哥,「優生學」一詞的發明者)與 Weldon 影響。 Weldon 1893年提出「所謂變異,遺傳與天擇事實上只是『算術』」的想法。 這促使 K. Pearson 在1893-1912年間寫出18篇〈在演化論上的數學貢獻〉的文章, 而這門「算術」,也就是今日的統計。許多熟悉的統計名詞如標準差,成分分析,卡方檢定都是他提出的。

K. Pearson、Galton 與 Weldon 為了推廣統計在生物上的應用,於1901年創立統計的元老期刊《Biometrika》, 由 K. Pearson 主編至死,但是 K. Pearson 的主觀強,經常對他本人認為有「爭議」的文章, 刪改或退稿,並因此與英國本世紀最有才華的統計學家 Fisher 結下樑子。

1906年 Weldon 死後,K. Pearson 不再注意生物問題,而專心致志於將統計發展成一門精確的科學。

本文參考資料:(1) 大英百科全書。 (2)《Dictionary of Scientist》,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對外搜尋關鍵字:
Pearson
標準差
Fisher
 

(撰稿:翁秉仁/台大數學系)

回頁首
 
參閱: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康明軒 最後修改日期:6/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