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ether, Emmy


 
People
首頁 | 搜尋


 

Emmy Noether(1882∼1935)德國數學家,生於德國 Erlangen,卒於美國賓州,在數學物理與抽象代數有重大貢獻。

E. Noether 的父親 Max Noether 是 Erlangen 大學的知名數學教授。但18歲前,她並沒有表現出對數學的特別興趣,倒是精通德、英、法三種語言,甚至還考到了英語與法語老師的執照。

不過 E. Noether 從未教過語言,1900起她開始走上對當時女性而言相當艱苦的道路,前三年她在 Erlangen 大學,非正式地修習數學,1903∼1904年,由於通過入學考,她到哥廷根大學受教於 Hilbert、Klein 和 Minkowski。1904年她回到 Erlangen 大學,並在1907年獲得博士學位。

但是由於所謂的 habilitation 教職只對於男性開放,Noether 留在 Erlangen 大學,協助年老的父親教授數學,並進行自己的數學研究。在研究成果陸續發表後,她就受邀加入德國數學學會 (DMV),並到處講演。

1915年 E. Nother 應 Hilbert 與 Klein 之邀,到哥廷根講學,並在他們的大力支持下,在四年後獲得教職。她在哥廷根待到1933年,由於她的猶太血統,被納粹壓力下的學校當局免職,於是她遠赴美國,任教於賓州 Bryn Mawr(女子)學院直到兩年後去世。

E. Noether 最受矚目的工作可能是1915年證明的 Noether 定理,她發現了物理系統的對稱性與守恆律的關係,這個深刻又基本的洞見,甚至影響到日後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研究。

後來 E. Noether 開始轉到抽象代數的領域,並為環論 (ring theory) 尤其是理想論 (ideal theory) 打下堅實的基礎。她的一個荷蘭學生,Van der Waerden,所著的《近世代數》,影響無遠弗屆,其中第二冊,多半都是 E. Noether 的工作成果。

E. Noether 的人緣很好,也非常照顧學生,她的學生們擁有一個暱稱──「Noether 的小孩」。雖然她的教學極為嚴峻,但是從中獲益的學生,都對她終身難忘。

 
對外搜尋關鍵字:
Noether
Hilbert
Klein
Minkowski
愛因斯坦
 

(撰稿:翁秉仁/台大數學系)

回頁首
 
參閱: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朱安強 最後修改日期:6/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