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valevskaia, Sofia


 
People
首頁 | 搜尋


 

Kovalevskaia(1850∼1891,舊文獻常拼成 Sonya Kovalevsky,亦拼成 Kovalevskaya)生於莫斯科,卒於斯德哥爾摩。俄國數學家,在偏微分方程與數學物理貢獻卓著。

Kovalevskaia 生長於民風保守的俄羅斯社會,作為一名女性數學家,她的奮鬥艱苦異常。

Kovalevskaia 父母出身舊俄貴族。她那熱愛哲學崇敬數學的舅舅在 Kovalevskaia 很小時,就啟迪了她對這門奇妙學問的興趣。11歲時,她家的幼兒房新鋪壁紙,用的竟是 Ostrogradski 的微積分講義,她馬上捲入這面神秘的牆壁,辨記公式,追索頁間的順序,在她腦海中留下永難磨滅的記憶。12歲,她為了瞭解一本物理教科書,自行發展三角函數。

但是這些優異的表現並沒有讓她嚴格的父親鬆口。Kovalevskaia 只好走上當時不甘雌伏的俄羅斯女性常走的險路,嫁人以取得赴外國居住求學的權利。一位仰慕她的古生物學家 Vladimir Kovalevsky 雀屏中選,1868起與她展開15年充滿辛酸痛苦的婚姻生活。

1869年,Kovalevskaia 在德國 Heidelberg 旁聽數學課程,Weierstrass 的學生 Konigsberger 當時任教於此,馬上發現她非凡的天賦。1871年她隻身赴柏林,投入 Weierstrass 門下,由於學校拒收女性,Weierstrass 仍然將這位潛力無窮的女性收為門生,私下教授她數學。

到1874年,Kovalevskaia 已經寫出三篇可以得三個博士學位的論文:各自處理偏微分方程,Abel 積分與土星環的問題。

1874年,Kovalevskaia 獲得哥根廷大學的博士學位,但是她傑出的表現加上 Weierstrass 的大力舉薦,仍然因為性別因素無法找到教職。沮喪之下,她回到俄羅斯,在六年內沒有辦法從事研究,並且不與 Weierstrass 通信。

1880年,她開始回到數學工作,研究光線在在晶體中折射的問題,在巴黎渡過一段短暫優遊的時光。但1883年他先生因為債務問題在俄羅斯自殺的消息,讓她幾乎崩潰,為了排遣罪惡感,使她更積極投入數學工作。

1884年,在 Weierstrass 弟子 Mittag-Leffler 幫助下,她在較開明的瑞典取得臨時教職並在6年後正式任教,可惜再隔一年她便因奔波,死於併發性肺炎。

在她人生最後幾年,她的數學事業達到顛峰,任《Acta Mathematica》的編輯,1888年以〈繞固定點旋轉之剛體問題〉獲法國科學院 Bordin 大獎,1889年在Chebyshev 推薦下,成為俄羅斯科學院的通訊院士。

 
對外搜尋關鍵字:
Kovalevskaia
Weierstrass
Mittag-Leffler
 

(撰稿:翁秉仁/台大數學系)

回頁首
 
參閱: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洪瑛 最後修改日期:6/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