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pler, Johannes
克卜勒

 
People
首頁 | 搜尋


 

Kepler(1571∼1630年),日耳曼天文學家,提出行星運動三大定律。終結傳統的周轉圓理論, 開創天文的新紀元。

Kepler 出生於 Stuttgart 附近的 Weilderstadt,三歲時染上天花,雙手受創,視力受損。

1591年,Kepler 從 Tuebingen 大學畢業後轉入神學院,準備當牧師。1594年,將從神學院畢業時, 經人介紹到奧地利 Graz 地方教數學及天文學。前此,他在 Tuebingen 大學時受天文學家 Maestliu 的影響, 深信當時還沒被廣為接受的 Copernicus 學說:地球自轉且繞太陽公轉;這是他任教前所僅有的天文知識。

翌年夏天,在授課中,他突然「悟出」了正多面體及行星距離間的關係,寫了一篇充滿神秘占星色彩的論文《宇宙的神秘》, 送到天文學家 Tycho Brahe (1546∼1601年)手中。(Kepler 終身對各種多面體保持研究的興趣,也多有發現。) Brahe 雖不贊成 Kepler 的神秘占星觀點。但驚訝於其豐富的天文知識,導至日後 Kepler 到布拉格做 Brahe 的助手, 而當1601年 Brahe 去世,接替他的職位(神聖羅馬帝國 Rudolph 皇帝的天文官), 並繼承了他的遺產─幾十年的星像記錄─這是望遠鏡發現前最精確的記錄。有此財產,Kepler 展開了「火星降服戰」。

太陽中心說並未使天文學家能更準確預測行星的運行軌道。Kepler 對火星及地球試了各種大小不同的圓、 不同的圓心(不一定是太陽)、不同速度,總是與記錄有出入。他放棄了等速圓周運動模式,而改試變速圓周運動, 還是沒有成功。最後他放棄了圓,改試各種不同的卵形線,終於發現橢圓軌道最切合記錄。這樣 Kepler 降服了火星, 推翻了圓周等速運動及其衍生的複雜模式(同心球理論、周轉圓理論等)。 1609年出版的《新天文》正式宣佈希臘天文學的結束、天文學新紀元的開始。

Kepler 由「火星降服戰」所導出的行星運行模式可歸納成兩個定律:第一、行星運行的軌道為橢圓, 太陽居其一焦點;第二、行星與太陽連線在等長的時間內掃過相同的面積。1619年, 他發表了《宇宙的和諧》,宣佈了第三定律:行星繞行太陽一周所需要的時間 T 和行星到太陽的距離 R (橢圓軌道的半長軸)之間有如下關係:T2 : R3 為定數。這三個定律將太陽系用數學結成一體, 更加肯定 Copernicus 學說的正確性,而日後 Newton 的萬有引力學說也因足以說明此三個定律,才通過初步的考驗。

Kepler 在天文上的成就雖然偉大,但天文官的薪水卻不足以養家;他替皇帝及皇親貴族占星算命,反而成為收入的主要來源。這無疑是個反諷,不過卻是古代天文官的常態。

(本文節錄自曹亮吉《數學導論》,科學月刊社。)

 
對外搜尋關鍵字:
Kepler
周轉圓
Copernicus
Brahe
行星運行模式
Newton
 

(撰稿:曹亮吉/台大數學系)

回頁首
 
參閱: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朱安強 最後修改日期:6/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