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obi, Carl
雅可比

 
People
首頁 | 搜尋


 

Jacobi(1804∼1851),出生於德國 Potsdam,卒於柏林。他對數學主要的貢獻是在橢圓函數及橢圓積分上,並把這些理論應用在數論上而得到很好的結果。

雅可比很早就展現了他的數學天份。他從歐拉及 Lagrange 的著作中學習代數及微積分,並被吸引到數論的領域。他處理代數問題的手腕只有歐拉與印度的 Ramanujan 可以相提並論。

Jacobi 少 Abel 兩歲。他不知道 Abel 從1820年起就在作五次式的問題,他也去作,但是沒有完滿的結果。

年輕的時候,Jacobi 有許多發現都跟高斯的結果重疊,但高斯並沒有發表這些結果。高斯很看重雅可比,1839年 Jacobi 還去拜訪了高斯。1849年45歲的時候,除了高斯之外,Jacobi 已經是歐洲最有名的數學家了。

複數函數(單變數)是十九世紀的一個大領域。高斯已經証明了:要解一個代數方程,我們必需要複數,而這也是充分的。是否還有其他的「數」呢?

橢圓函數理論是與複變函數論互為補充的理論。橢圓函數的一個主宰性質是他的雙周期性,1825年被 Abel 發現的。若 E(x) 為一橢圓函數,則有兩個相異的數 p1p2 使

\begin{displaymath}E(x+p_1)=E(x) \quad \mbox{{\fontfamily{cwM0}\fontseries{m}\selectfont \char 163}} \quad E(x+p_2)=E(x)\end{displaymath}

Jacobi 應用橢圓函數論到整數論的問題上,他証明了 Fermat 宣稱的:每個整數 1, 2, 3, ... 都可以寫成整數(包含 0)的平方和,而且他還能算出共有幾種方法。當 n 為奇時,有 n 的所有因數(包括 1 及 n)之和的 8 倍個方法;當 n 為偶時,有 n 的所有奇因數之和的 24 倍個方法。

他在數學物理上也有番建樹,在量子力學中他的 Hamilton-Jacobi 方程扮演了一個革命性的角色。

 
對外搜尋關鍵字:
Jacobi
橢圓函數
橢圓積分
歐拉
Lagrange
Ramanujan
Abel
高斯
Fermat
Hamilton
 

(撰稿:林聰源/清大數學系)

回頁首
 
參閱: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洪瑛 最後修改日期:6/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