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damard, Jacques Salomon
哈達馬

 
People
首頁 | 搜尋


 

Hadamard(1865∼1963),生於法國 Versailles,卒於巴黎。他最著名的工作是質數分布定理的證明,也是泛函分析的先驅者。

Hadamard 除了數學以外,自小在各方面都有傑出的表現,他自言「一直到七年級,我的算術仍然是全班最後幾名」。但是在碰到一個好數學老師後,士別三日,表現令人刮目相看,在法國最菁英的兩所學校──高等師範學院與綜合工藝學院──的入學考試中,他都名列榜首,最後他選擇前者就讀。

1892他畢業那年,Hadamard 同時獲得數學大獎 (Grand Prix des Sciences Mathematique), 被延攬到 Bordeaux 大學教書。1896 年他證明質數分布定理後,成為巴黎大學(IV, Sorbonne)的教授。1909他出任法蘭西學院的數學部主任,直到1937退休。

雖然質數的出現似乎沒有什麼規律,但是高斯與 Legendre 都發現,在質數整體出現的頻率上似乎有個規律(雖然他們不能證明)。若令 $\pi(n)$ 為小於 n 的正質數數目,他們的頻率是

\begin{displaymath}
\lim_{n\rightarrow\infty}\frac{\pi(n)}{\frac{n}{\ln n}}=1
\end{displaymath}

1851年黎曼用所謂的黎曼 zeta 函數給出證明的策略。這個質數分布猜測與黎曼的想法反而成為複變數函數理論發展的動因,到了1896年,時機終於來臨。Hadamard 與 Poussin 各自獨立證明了這個艱深的定理。

Hadamard 在數學上其他的貢獻,包含泰勒級數函數的奇點研究,偏微分方程,積分方程。 他1910年的著作《Lessons on the Calculus of Variation》(變分學教程),為泛函分析打下基礎,事實上泛函 (functional) 這個詞就是他發明的。

Hadamard 在二十世紀初捲入影響法國政治甚鉅的 Dreyfus 事件(他涉嫌洩露國家機密給德國,雖然因證據不足,法國輿論媒體卻一面倒支持處死他,並將他視為猶太人不忠的象徵),他的政治觀點轉向左翼,以致於當他要參加1950年在美國麻州劍橋舉行的國際數學家大會 (ICM) 時,還需要美國數學家聯名支持才能入境。

他另著有數學科普《The Psychology of Invention in the Mathematic Field》(數學發明之心理學)。

本文參考資料:(1)大英百科全書 。 (2)MacTutor數學史檔案網站:<a href="http://www-groups.dcs.st-and.ac.uk/ history/Mathematicians/Hadamard.html" target=_blank>Hadamard</a>。 (3)《Dictionary of Scientist》,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對外搜尋關鍵字:
Hadamard
高斯
Legendre
黎曼
 

(撰稿:翁秉仁/台大數學系)

回頁首
 
參閱: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黃信元 最後修改日期:6/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