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urier, Jean Baptiste Joseph
傅立葉

 
People
首頁 | 搜尋


 

Fourier(1768∼1830)生於法國 Auxevre,1830年卒於巴黎。因研究熱傳導理論名於世,其 Fourier 級數方法是分析學的重要工具。

早在13歲,Fourier 即顯現出他在文學與數學的興趣,14歲他已讀完 Bezout《數學教程》全六冊。但是19歲時他選擇進入 Benedictine(聖本篤)修道院,希望成為神父,此後三年,他不斷掙扎於數學與宗教之間,在一封信中,Fourier 曾說:

「昨天是我21歲生日,在這個年紀牛頓與 Pascal 早就完成許多不朽的工作。」

不過到了1793年,也就是法國大革命後四年,政治在 Fourier 的生命中注入新的活力與終生的糾纏,26歲他還因此入獄,隨後因政治氣氛改變而出獄。

1795年 Fourier 成為新時代象徵之一,法國高等師範學院的第一批學生,教授群都是一時之選,包括 Lagrange、Laplace、Monge。之後他在法蘭西學院與綜合工藝學院授課,1797年他繼任 Lagrange 任分析與力學教授。

1798他與 Monge 隨拿破崙征服埃及,創制法國在埃及的教育體系,從事考古發掘,並在開羅創立埃及學院,Fourier 任學院祕書,也是當時法國在埃及的文化「教皇」。

1801年他繼拿破崙回到巴黎,卻非常不情願地被拿破崙派任到 Grenoble 大學當校長,除了一展其行政長才外,Fourier 一生最重要的熱傳導理論就是在這裡完成的,他提出了將函數展成三角函數級數和的 Fourier 級數法,對於日後的分析學有重大的影響。

1807年 Fourier 的論文《固體中的熱傳導》在由 Lagrange、Laplace、Monge、Lacroix 組成的委員會中宣讀,獲得高度重視,但也引起爭議。主要是當時的數學環境還無法完全証明 Fourier 級數理論的嚴格性,因此 Lagrange、Laplace 一直持保留態度,這個混亂的情況到1811年,Fourier 以擴增的論文獲得數學大獎後,仍然未能解決,也造成得獎論文不能發表的怪事。事實上這場論戰,要經過 Poisson、Cauchy,一直到 Dirichlet 登場,才真正落幕。

本文參考資料: (1)大英百科全書。 (2)MacTutor 數學史檔案網站:Fourier。 (3)《Dictionary of Scientist》,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對外搜尋關鍵字:
Fourier
牛頓
Pascal
Lagrange
Laplace
Monge
Poisson
Cauchy
Dirichlet
 

(撰稿:翁秉仁/台大數學系)

回頁首
 
參閱: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李渭天 最後修改日期:6/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