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clid of Alexandria
歐基里得

 
People
首頁 | 搜尋


 

Euclid(約 -330 ∼ -260),希臘數學家,《原本》的編著者, 其公理化的呈現方式,深深影響了數學的發展。

亞歷山大大帝在西元前323年死於征途後,帝國分崩,埃及部分落入大將軍 Ptolemy I(天文學家 Ptolemy 與其同名,但無血緣關係)手中。Ptolemy 於西元前306年開始在尼羅河口建立亞歷山大城,設置圖書館及書院,從各方面招請學者,使亞歷山大代替了雅典,成為希臘文化中心。Euclid 就是由 Ptolemy 請到亞歷山大書院主持數學教程的。他為了書院有數學課本,於是把已知的初等數學編成十三卷的《原本》。

Euclid 在《原本》中,便用五種邏輯用法,從五個公理推演出465個定理, 內容含蓋我們熟知的平面幾何,此外還討論了幾何式代數、比例論、數論及立體幾何。後人呈現數學大多師法這種公理化的方法。

Euclid 的《原本》經由幾個後人的評註版本,衍生出許多歐文(及其他語文) 的譯本。由於讀書人大都研習幾何學,《原本》就成為歷來版本最多、行銷最廣、最具影響力的教科書。現在的幾何課本雖然採用這些譯本,但內容大致還是以《原本》的前六卷為規範的。利瑪竇與徐光啟就是把前六卷譯成中文的《幾何原本》

有人把 Euclid 與《原本》看成平面幾何的同意字,其實除了《原本》,Euclid 還寫過大約一打的書本,內容遍及光學、天文、音樂、錐線等領域。與其名氣正好相反,Euclid 的生平卻隱沒不詳,惟一可以確定的事,他在亞歷山大城著書立說,傳道授業,而以「亞歷山大的 Euclid」聞名。

五世紀的《原本》著名評者 Proclus 曾說,有一次 Ptolemy 向 Euclid 說: 「欲得幾何知識,是否有比研讀《原本》更便捷的途徑?」Euclid 答道:「學幾何無王者之路!」

(本文節錄自曹亮吉的《阿草的葫蘆》,遠哲基金會。)

 
對外搜尋關鍵字:
Euclid
公理化
幾何式代數
比例論
數論
立體幾何
 

(撰稿:曹亮吉/台大數學系)

回頁首
 
參閱: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康明軒 最後修改日期:6/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