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medes
阿基米德

 
People
首頁 | 搜尋


 

Archimedes(西元前287∼西元前212)生卒於南義大利西西里島。希臘時期成就最大的科學家, 力學的奠基者,系統性地使用「窮盡法」計算面積與體積,是微積分的先驅者。Archimedes 是史上最偉大的數學家之一, 高斯非常崇敬他,認為只有牛頓的數學成就可與他並比。

Archimedes 出身貴族,父親 Phadias 是知名的天文學家。他在年輕時曾在亞力山卓求學,不過大半生都待在他老家西西里島的 Syracuse 城,受國王 Hieron 的贊助從事研究工作。當他在世時,成就便已名滿天下,獲得當代同僚的讚譽。

Archimedes 不是一個純理論家,除了家傳的天文學外, 對許多領域實際應用的問題都有涉獵。他會自製儀器作實驗, 還未成年時,就已發明用水力運轉的行星儀,他也發明了抽水幫浦, 以及許多為了抵抗羅馬人而發明的作戰武器。

Archimedes 是力學的奠基者,將當時零星的力學知識,整合成一個整體並加以應用, 最著名的是他的重心計算、槓桿原理與浮體原理。 據說他曾經使用槓桿原理,用滑輪組吊起 Hieron 國王的大船,而且還說:

只要給我立足之地,我就可以移動地球。

不過他最家喻戶曉的故事,則是他在幫國王鑑定王冠純度時,發明了「浮體原理」。 當時他正為如何在不毀壞王冠的前提下,判斷金銀相對密度而煩惱, 結果據說當他 在浴室沐身思索時,從浸身澡盆時水位上升的事實, 突然驚覺浮力相當於他浸身所排除的水量, 因此找到解決問題的靈感,他實在太興奮了,忘情地赤身裸體跑到街上大喊「Eureka! Eureka!」(我找到了!我找到了!)。

雖然他的光學著作未流傳下來,但是成就也相當不凡,這可以從他為保衛西西里,抵抗羅馬軍時,所發名的致命武器看出來,當時他使用拋物面聚焦的原理,利用太陽光來焚燒羅馬戰船,而逐退來犯的羅馬軍。

Archimedes 的數學著作很多,除了一本目的不明,討論大數系統命名的《數沙者》外, 其他都是幾何的著作,例如《論球與柱面》、《錐體與球體》、《拋物線面積》、 《論螺線》等。他非常擅於使用「窮盡法」去計算各種幾何物體的體積或面積, 例如他運用窮盡法得到球表面積的算法:

圓球面積等於大圓(面積)的四倍

他也曾用內接與外切多邊形去計算圓的面積,並由此導出:

\begin{displaymath}
\frac{223}{71} \leq \pi \leq \frac{22}{7}
\end{displaymath}

(見〈微積分史話〉與習題4)在西方,這個紀錄要到千餘年後才被打破。 在二十世紀初才發現的 Archimedes 著作《方法》中,他甚至使用物理方法(例如槓桿原理)來計算面積、體積這些幾何量(見〈亞基米德的秘密〉), 不過 Archimedes 了不起的地方是他相當清楚物理與數學的分際, 並且相信雖然物理能提供幾何原理發現的途徑, 但是卻唯有幾何才能提供嚴格的證明(以當時的水準)。

「窮盡法」的使用為西方數學發展的一項里程碑, 極限觀念在這裡已經實質上產生作用,由於 Archimedes 的天份、 純熟的幾何技巧與嚴謹的思考,他的許多論證現在看起來仍然是十分成熟的工作。 而「窮盡法」要一直到十六世紀之後經過 Fermat 「動態窮盡法」,以及之後牛頓、Leibniz 發明微積分才更發揚光大, 而 Archimedes 在物理與數學論證間的分野,即使連牛頓也可能比不上。

Archimedes 的死亡是一個著名的悲劇,由於西西里與迦太基結盟對抗羅馬, 羅馬軍在西元前212年攻入 Syracuse,雖然羅馬統帥 Marcellus 尊敬 Archimedes,並下達保護令, 他卻在沙上描繪幾何圖形沉思時,被羅馬士兵無意中殺死。 他死後羅馬人為 Archemedes 造墓立碑,作為補償,上面刻著他的定理:

以大圓為底線,球直徑為高的圓柱體體積是球體積的3/2倍,若比較兩者的表面積,其比例不變。

 
對外搜尋關鍵字:
Archimedes
窮盡法
高斯
牛頓
槓桿原理
Fermat
Leibniz
 

(撰稿:翁秉仁/台大數學系)

回頁首
 
參閱: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洪敏隆 / 校對:黃怡碧 最後修改日期:6/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