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ollonius of Perga


 
People
首頁 | 搜尋


 

Apollonius(約-262∼約-190),生於愛奧尼亞(今土耳其 Antalya),卒於埃及亞力山卓。繼歐幾里得後,最重要的希臘幾何學家,著有《圓錐曲線》(Conics)。

Apollonius 在年輕時即到亞力山卓隨歐幾里得的學生研習幾何學,並一直在該地任教。Apollonius 的其他生平限於史料,多半不詳,只能從他所著《圓錐曲線》的序頁與時人一些記載,略知一二。

《圓錐曲線》全書共八冊,只有前七冊傳於世。今日大家熟知的 ellipse(橢圓)、parabola(拋物線)、hyperbola(雙曲線)這些名詞,都是 Apollonius 所發明的;不過他對這些二次曲線的定義大不同於現在高中數學課本的方式,而是將這些曲線一統為平面在圓錐面上的截痕(線),這也是圓錐曲線一詞的由來。

《圓錐曲線》的前四冊,除了少數 Apollonius 自己的結果外,大部分是歐幾里得或之前的幾何學家已經知道的基本性質,他只是將這些材料整理得更完備。不過五到七冊,則是 Apollonius 獨創的天才之作,他討論這些曲線的法線,並由此決定曲率中心,並得到這些曲線的 evolute(漸屈線)。

除了《圓錐曲線》,據(Pappus)說 Apollonius 還曾經寫下其他重要的幾何著作,今天我們大部分得透過10世紀回教數學家的記載來追索它們。

Apollonius 的另一個重要的貢獻是為希臘天文學打下數學基礎,使用幾何模型來解釋行星運動,熟練地運用偏心圓 (eccentric) 與周轉圓 (epicyclic) 運動來分析行星的運行。

另外,Apollonius 還曾經討論平行光線聚焦的光學問題。說明應使用拋物面鏡而非時人所相信的圓球鏡,才能取得聚焦的效果。

 
對外搜尋關鍵字:
Apollonius
歐幾里得
evolute
Pappus
 

(撰稿:翁秉仁/台大數學系)

回頁首
 
參閱: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李渭天 最後修改日期:6/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