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khwarizmi, Abu Ja'far Muhammad ibn Musa


 
People
首頁 | 搜尋


 

Alkhwarizmi(約780∼約850),生於 Khiva,卒地不詳。回教的數學家,代數與算術的整理者。

阿拉伯文 Alkhwarizmi 原意是來自 (al-) 花剌子模 (Khwarizmi) 的意思。花剌子模指的是中亞阿姆河流域一帶,現屬於 Turkman 與 Uzbek 兩共和國,以 Khiva 為中心都市。Alkhwarizmi 離開了家鄉,前往當時的學問中心巴格達,服務於回教勢力極盛的 al-Mamun 及 al-MutaAiw 宮廷。

西元830年,Alkhwarizmi 寫了一本有關代數的書《Hisab al-jabr wa'l-muqabalah》。al-jabr 原為恢復平衡的意思,在這裡指的是一項這種代數運算──移項完成後,等式兩端又恢復平衡(al-jabr 也表示接骨師──骨頭斷掉了,失去平衡;接骨師接上了,恢復平衡)。wa'l-muqabalah 為簡化之意,在這裡指的是集項這種代數運算。原來的書名可中譯成「移項及集項的科學」。這本書轉成歐文,書名逐漸簡化後,其內容就以 algebra(代數)名之。

Alkhwarizmi 又引進了印度數字,發展算術,後經 Fibonacci(1170∼1250年)引介到歐洲,逐漸代替了歐洲原有的算板計算及羅馬的記數系統。歐洲人就把 Alkhwarizmi 這個字拉丁化,稱用十進位印度阿拉伯數字來進行有規則可尋之計算的算術為 Algorithm。後來算術轉用其他的字(如 arithmetic)來表示,而 algorithm 現在則成為電腦科學的行話──電腦所賴以計算的「算則」。

(本文部分節錄自曹亮吉的《數學導論》(科學月刊社),並參考大英百科全書的條目 Khwarizm。)

 
對外搜尋關鍵字:
Alkhwarizmi
 

(撰稿:曹亮吉/台大數學系)

回頁首
 
參閱: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陳文是 最後修改日期:6/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