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 | | | ||


簡介

假想你參加這樣一個猜獎遊戲:在你的眼前有三個關起來的門(姑且叫A、B、C),其中一個裡面藏著大獎,另兩個裡面甚麼也沒有。當你選好一個門(假設是A)之後,主持人打開C門,裡面是空的。現在他給你一次換選B門的機會,那麼你是否「應該」換呢?

或者用比較數學的講法,在主持人提示了一個無獎的門之後,換門的得獎機率是否大於不換?

這就是所謂的「三門問題」。它是一個問題本身簡單、易懂,答案也很簡單、但卻有點反直覺的數學問題。(答案在這裡,你可以核對自己是否答對了。)

難得能有幾個數學問題,會讓談起它的人(不管是數學家也好,一般人也好)爭得面紅耳赤,三門問題就是其中一個。要能成為這種製造問題的問題,得要符合幾項資格:1)問題本身很容易瞭解,任何人都可以立即聽懂;2)每個人對這問題都有自己的看法,而且堅信自己是對的;3)不幸地,很多人的答案是錯的,或者彼此不同。

請放心,我們在這裡提出這個問題的主要目的,不是在製造問題,而且是要解決問題。只要你耐心地看完這裡的說明,並且動手試一試,相信必能對三門問題(hopefully, 也對機率)獲得更深刻的瞭解。

[網頁結構說明]

問題描述

[here's the desc. of the problem]

模擬/實際操作

兩種模擬形式:

討 論

[here's the place for discussions and explanations.]

參考資料

[here's the bibliographic info.]

 

 
  回頁首

 最後修改時間: MM/DD/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