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數

Real Number

 

 

由國中數學知道,有理數的小數表示必然是有限小數或循環小數,但是小數(包括所有的無限小數)全體顯然遠遠超過這兩類特殊的小數。小數的全體我們稱為實數,從幾何直觀(或用十分逼近法),我們相信實數會真正地佈滿數線,這個實數特有的性質稱為實數的完備性。

從歷史上看,實數的建構可以遠溯至 Eudoxus 的幾何想法──將數與長度建立關連。十九世紀下半期,由於分析嚴格化的要求,陸續有幾種等價的實數理論推出:Dedekind 利用有理數上的切 (cut);Weierstrass 利用區間套疊 (nest of interval);Cantor 運用有理數的 Cauchy 數列等方式來定義實數。

 
對外搜尋關鍵字:
實數的完備性
Eudoxus
Dedekind
Weierstrass
Cantor
 

(撰稿:翁秉仁/台大數學系)

相關網頁:
實數的完備性(楊維哲)
點有多大(蔡聰明)

回頁首
 

留言(若有指正、疑問……可利用這裡留言)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最後修改日期:9/10/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