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分

Differentiation

 

 

在描述量與量之間的關係時,有一種比較簡單的情形,就是正比關係。例如,車行距離與車行時間成正比,耗油量與車行距離也成正比等等。這種比的關係經常在日常生活中出現,但卻不見得是現象的全部。比方說,當一個物體離開窗戶向下掉落時,它掉落的高度與時間的關係就不是正比關係。雖然不是,但局部的變化卻依然近似一個比的關係,這個比就是所謂的微分,但它並非一個固定的值,而是隨著量的變化跟著變化。

精確的說,在兩個量 xy 之間,先將 x 規定為自變數,再將 y 看成是因變數,當 x 變化到 $x+\Delta x$ 時,就自然引發了 y$y+\Delta y$ 的一個變化。假想 x 是時間,y 是車行位置,當時間進行了 $\Delta x$ 這麼多的時候,車子位置的改變量就是 $\Delta y$,雖然同樣是 $\Delta x$ 的大小,卻會因為 x 時間的不同(上午開車、中午開車,或晚上開車)而有不同的 $\Delta y$。現在我們將 $\Delta y$ 比上 $\Delta x$,即 $\frac{\Delta y}{\Delta x}$,這可以說是在 $\Delta x$ 這個範圍,y 的平均變化。當然這個值會因為 x$\Delta x$ 的大小而有所不同,以 x 時間,行車位置到了 y 來說, $\frac{\Delta y}{\Delta x}$ 就是從 x$x+\Delta x$ 這段時間的平均速度。平均速度當然要看什麼時候(即 x)開車,和取多少時段(即 $\Delta x$)來做平均而定。

但是如果我們先取了 $\frac{\Delta y}{\Delta x}$,再讓 $\Delta x$ 趨近於 0,如果 $\frac{\Delta y}{\Delta x}$ 也能趨近一個定值,那這個值就只與 x 有關,而與 $\Delta x$ 的大小無關了。當 $\Delta x$ 趨近於 0 的時候,一般而言,$\Delta y$ 也會趨近於 0,但是 $\Delta y$$\Delta x$ 之比絕不可天真的以為就是零比零這種不能確定的量,經常,它會是一個確定的值,只不過未必是常數罷了。

以剛才的以 x 表時間,y 是車行位置為例, $\frac{\Delta y}{\Delta x}$ 的極限值就是 x 時的速度。

再以具體的例子來了解,如果 y=x2,則 x 變成 $x+\Delta x$ 時,y 就從 x2 變到 $(x+\Delta x)^2$,所以 $\Delta y$ 就是後者減去前者:

\begin{displaymath}
\Delta y=(x+\Delta x)^2 -x^2=2x\cdot (\Delta x)+(\Delta x)^2
\end{displaymath}

現在再求 $\Delta y$$\Delta x$ 之比,它是 $2x+(\Delta x)$,如果讓 $\Delta x$ 趨近於 0,就得到 2x,所以我們說 y=x2x 的微分是 2x,這個 2x 只與 x 有關,並非常數。當然如果 y=3x,那 yx 的微分就是3,這就回到我們一開始說的簡單的正比關係。

可能是因為先以 $\Delta y$ 比上 $\Delta x$,再令 $\Delta x$ 趨近於 0,萊布尼茲建議以 $\frac{dy}{dx}$ 來表達 yx 的微分,在數學中,經常以希臘字母 Δ(讀作 delta)表示差,差也就是 difference(的字母是 d)。當 $\Delta x$$\Delta y$ 都趨近於 0 時,當然不能以 $\frac{0}{0}$ 來表示「比」的極限,所以換成 $\frac{dy}{dx}$ 是甚聰明的設計,上面說的兩個例子也可以分別寫成 $\frac{d(x^2)}{dx} =2x$$\frac{d(3x)}{dx} =3$

如果在 x,y 的坐標平面上畫出函數圖形,那 $\frac{dy}{dx}$ 就代表這個圖形切線的斜率,它可能因 x 不同而不同,如果它竟然是一個常數,那麼圖形就非是直線不可,這又回到了我們一開始說的正比關係,更精確的說 y=mx+bm,b 都是常數的情形。

 
對外搜尋關鍵字:
萊布尼茲
微分
 

(撰稿:張海潮/台大數學系)

相關網頁:
微積分與差和分大意(蔡聰明)

回頁首
 

留言(若有指正、疑問……可利用這裡留言)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陳文是 最後修改日期:9/10/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