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真的藏有密碼嗎? (註釋)

魏慶榮

 
註釋

...1
西元前五世紀的斯巴達,已經利用密碼棒傳遞軍事訊息,其加碼方法也是採取等距字母序列的方式,詳見參考資料4。
...2
這段是拉班跟他的「長工」兼女婿雅各講的話。雅各先後娶了拉班兩個女兒為妻,後來因為不堪剝削,帶領妻兒逃離,途中為拉班追及。文中的 sons不是現在常用的含義-兒子,而是另一個含義-後裔。這裡指的是拉班的孫子,而 daughters指的是他的兩個女兒。
...3
希伯來文和中文一樣是由右向左寫的,本文為解釋方便寫成由左向右的方式。原始的書寫希伯來文只有子音字母,母音的字母是後來發展出來的。由於閱讀時要自行補上母音,這也可能造成解讀上的歧異。有關《聖經》希伯來文的介紹,可以看參考資料8。
...4
有關拉姆西與艾狄胥的生平,可以看參考資料3。
...5
有關實驗設計的一般討論,可以看參考資料2。
...6
龐大的資料是近代電子學、計算機及資料庫技巧的產物。人類基因組及天文資料都已有不少這類數據,這些領域的人對「資料探勘」也相當耳目能熟。
   


最後修改時間: 5/25/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