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在第一頁 123456 次頁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二十二卷第一期
.本文係1990年十月二十六日在台灣成功大學,十月二十九日在中興大學的講稿,後收錄於聯經出版社的《陳省身文選》中。本文同時亦刊載於《數學傳播》。
 

怎樣把中國建為數學大國?

陳省身

 
 

先從我個人說起:我1926年入天津南開大學,1930年數學系畢業,那時我的老師姜立夫先生是極少數有博士學位的人。現在聽說在台灣的數學博士在二百人以上,全世界的中國數學博士當超過千人,在這樣的基礎上,如何使中國的數學發展,使在二十一世紀的數學史上,中國是一個重要的區域,自然值得我們深思。


近年來中國傑出數學家的成績

今年一件值得慶祝的事,是中國在國際數學競賽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al Olympiad) 獲得第一(第二、三名依次為蘇聯及美國)。不但如此,中國總分超出第二名蘇聯甚遠。參加者中,有四人得滿分,其中兩個是中國人。中國參加這競賽不久:1988年得第二名,去年(1989年)也是第一名。

這項競賽是高中程度,不包括微積分。但題目需要思考,我相信我是考不過這些小孩子的。因此有人覺得,好的數學家未必長於這種考試,競賽勝利者也未必是將來的數學家。這個意見似是而非。數學競賽大約是在百年前從匈牙利開始的;匈牙利產生了同她的人口不成比例的許多大數學家!

在最高深、最活躍的數學方面,中國數學家亦有許多傑出的工作,無法盡舉,簡述若干如下:

一、1983年,丘成桐教授因為 Calabi 猜想及廣義相對論的正質量猜想的證明,獲得國際數學會議的費爾茲 (Fields) 獎章。這是一個重要的國際數學獎(參閱康明昌〈數學界的諾貝爾獎〉一文)。

二、美國數學會每年選擇一個最活躍的專題,作為暑期節目 (summer institute) 的中心課題,集國際上這方面的專家,舉行為期約三週的工作營(編案:即講習會)。1988和1990年的題目分別是「多複變函數」和「微分幾何」。這兩科目裡,中國數學家是突出的。微分幾何會丘成桐是主持人之一。兩會中作特約演講者有蕭蔭堂、莫毅明、田剛、項武義及李偉光等。中國這方面的人數,超過百人。其中才智之士,即將脫穎而出者,不可勝數。舉莫毅明教授為例,他現在是巴黎大學教授。巴黎是二十世紀大數學家彭卡瑞 (H. Poincaré) 的根據地。莫毅明班門弄斧,令人佩服。

三、項武義教授最近解決了球裝 (sphere packing) 的問題,這問題有近四百年的歷史,是一項富有歷史意義的工作。

這個單子還可繼續寫下去。近年來中國數學家的貢獻,是不可忽視的。

 
對外搜尋關鍵字:
丘成桐
Poincare
球裝
Gauss
歐幾里得
幾何原本
牛頓
萊布尼茲
費瑪
Cantor
Galois
Lie
IAS
愛因斯坦
Weyl
Jones
Riemann
劉徽
祖沖之
李治
費爾茲獎

已在第一頁 123456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李渭天 最後修改日期:2/2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