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7 次頁

蚶線 (第 3 頁)

趙文敏

 


首頁 | 搜尋

.作者當時任教於師大數學系
對外搜尋關鍵字
 
蚶線是一垂足曲線

給定二正數 a,k 及一點 B,以 B 為圓心、k 為半徑作一圓, 再選一個點 A 使得 $\overline{AB} = 2a$(見圖二)。 對於圓 B 的任意一對平行切線,其切點分別為 TT'。 由A點向兩平行切線作垂直線,設垂足分別為 PP', 又該 M$\overline{PP'}$ 的中點。因為 TPP'T' 是一矩形, 而 BM 分別是 $\overline{TT'}$$\overline{PP'}$ 的中點, 所以,$\overline{BW}$$\overline{AW}$ 垂直。 於是,M 點落在以為 $\overline{AB}$一直徑的圓上。另一方面, $\overline{PM} = \overline{P'M} = \overline{BT} = k$。 由此可知:若選擇以 $\overline{AB}$ 為一直徑的圓做為基圓、 A 點為基點、 k 為常數作一蚶線,則對於圓 B 的任意一對平行切線, A 點到它們的垂足 PP' 都一定在此蚶線上。



圖二

S 為一曲線而 A 為一定點, 則由點 A 至曲線 S 的所有切線的垂足所成的圖形, 稱為曲線 S 對點 A 的垂足曲線。根據前段的說明, 可知:蚶線是一圓對異於圓心的某個定點的垂足曲線, 此圓的半徑是該蚶線的常數、定點是該蚶線的基點、 定點至圓心所成線段是該蚶線的基圓的一條直徑。

   

上頁 1234567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康明軒 最後修改日期:4/29/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