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在第一頁 1234567 次頁

 



首頁 | 搜尋

.作者當時任教於師大數學系
 

蚶線

趙文敏

 
 

由於利用尺規作圖不能將任意角三等分,數學家曾考慮以曲線來協助解決這問題,一種特殊的蚶線正有這項功能。


認識蚶線

給定一個圓 O 及其圓周上一個定點 A, 另給定一個正數 k。 設過A點的任意直線與給定圓O交於於另一點 M, 直線 AM 上恰有兩個點 PP' 滿足 $\overline{MP} = \overline{MP'} =k$, 所有此種 PP' 點所成的圖形,稱為圓 O 為基圓、A 點為基點、 k 為常數的蚶線 (limacon)。

Limacon一字原為法文,其意為蝸牛。Limacon de mer 之意為海扇,乃是一種可食用的貝類。曲線 limacon 譯為蚶線,可能是採用後者。 最先使用 limacon 來稱呼上述曲線的是 Roberval,它將上述曲線稱為 limacon de monsieur Pascal,因為此曲線正是巴斯卡所發現的。 此處所指的 Pascal 引並不是「巴斯卡三角形」一詞所指的 Blaise Pascal, 而是指他的父親 Etienne Pasal。

蚶線的形狀,隨著 k 與基圓之半徑的大小關係而有所不同。 例如:設基圓的半徑為 ak>2a,則當 M 點在基圓上時, 滿足 $\overline{MP} = \overline{MP'} =k$ 的點 PP' 必都在基圓的外部。換句話說,在 k>2a的情形中, 蚶線上的點全都在其基圓的外部,而且蚶線沒有通過它的基點 A



圖一:k>2ak=2a 兩種圖形的蚶線及其基圓。

k<2a 的情形中,蚶線就不是此種形狀了。首先,因為 k<2a,所以, 我們可以在基圓上找到兩個點 M1M2, 使得 $\overline{AM_1} = \overline{AM_2} = k$。 於是,蚶線與直線 AM1(或直線 AM2)的兩個交點中, 有一個交點就是 A 點, 這表示基點 A 在蚶線上。 另一方面,因為 k<2a,所以, 若點 M 在基圓上且 AMM1M2 隔開, 則 $\overline{AM}>k$。 於是,在 $\overline{AM}$ 而上必有一點 P 滿足 $\overline{MP}=k$, 此 P 點在蚶線上而也在基圓的內部。 由此可知:在 k<2a 的情形中, 蚶線不僅通過基點 A 也通過基圓的內部。

k=2a 時, 情形又如何呢?若 k=2 時,則所得的蚶線其實是以圓 O 為基圓、點 A 為歧點的心臟線。所以,此時的蚶線只通過基點 A 卻沒有通過基圓的內部(參見本刊二十一卷五期 (心臟線)一文。

 
對外搜尋關鍵字:
Roberval
心臟線
垂足曲線
外擺線
外次擺線
包絡線

已在第一頁 1234567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康明軒 最後修改日期:4/29/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