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78 次頁

心臟線 (第 5 頁)

趙文敏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二十一卷第五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師大數學系
對外搜尋關鍵字
 
心臟線是圓的包絡線

設一心臟線的歧點為 A、基圓是圓 O。對於此心臟線上任一點 P,若 Q點是 P點在基圓上的對應點,亦即: Q$\overline{AP}$的垂直平分線與基圓相切的切點,則 $\overline{AQ}$ =$\overline{PQ}$而且此心臟線過 P點的切線就是過 P而與 PQ垂直的線。以 Q為圓心、 $\overline{AQ}$為半徑作一圓,此圓必經過 A點與 P點,而且此圓過 P點的切線也是過 P而與 $\overline{PQ}$垂直的直線。由此可知:以 Q為圓心、 $\overline{AQ}$為半徑的圓必與上述心臟線相切於 P點。

前段所提的性質,可以作如下的解釋:給定一定圓 O及其圓周上一點 A,若對於圓 O上所有點 Q,以 Q點為圓心、 $\overline{AQ}$為半徑作一圓,則所有此種圓都與以 A為歧點、圓 O為基圓的心臟線相切;或者說,以 A為歧點、圓 O為基圓的心臟線是上述所有圓的包絡線(envelope,見圖五)。



圖五

   

上頁 12345678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陳文是 最後修改日期:4/29/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