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在第一頁 12345678 次頁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二十一卷第五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師大數學系
 

心臟線

趙文敏

 
 


何謂心臟線

給定一個圓 O及其圓周上的一個定點 A,設過 A的任意直線與給定圓 O交於另一點 M。在直線 AM上有兩個點 PP'滿足 $\overline{MP}$ = $\overline{MP'}$ =給定圓O的直徑,則所有此種 PP'點所成的圖形稱為以給定圓 O為基圓 (base circle)、 A為歧點 (cusp point)的心臟線(cardioid)。

圖一中的虛線就是以圓 O為基圓、 A點為歧點的心臟線。圖中的另一圓是以 $\overline{PP'}$為直徑的圓,它與基圓相切 (見圖四)。



圖一

以 cardioid (heart-shaped) 來稱呼上述曲線,最早是 de Castillon 在1741年的《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中使用。但對心臟線的探討,他卻不是第一人,例如 La Hire 在 1708年已求得心臟線的弧長。

 
對外搜尋關鍵字:
垂足曲線
外擺線
包絡線
焦線
漸屈線

已在第一頁 12345678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陳文是 最後修改日期:4/29/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