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搜尋

.原載於數學傳播第十六卷第四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Harvard University
 

丘成桐院士演講:現代幾何的發展

丘成桐
記錄:林信安(師大數研所一年級)

 
 

今天我要講講幾何的發展,當然這其中有些是我個人的觀點,不一定每個人會同意。 談到幾何的對象與方法可分為動態與靜態兩方面,靜態就是幾何圖形, 動態是指幾何圖形經過運動而成為另一個幾何圖形的過程,目前尚未了解很多。

幾何的研究與自然現象是很貼近的,亦與基本物理、工程有著密切的關係,自然界的現象可分為抽象美的幾何、基本物理、工程,幾何就是從這三方面推導出來的,而幾何的研究也會影響這三方面的研究,總而言之,這三方面對幾何的影響是互相的。從前埃及時代主要研究平面、立體幾何,這當然是因為有工程上的需要,順著科學的發展,到了牛頓力學發展後,平面幾何已不夠去描述運動現象,於是有微積分的產生,有了微積分,就可以討論曲線、曲面;另一方面,Euler、Lagrange 為了應用積分到流體,因而有了變分法的發展。18世紀變分法引進幾何, 是幾何上重大的發展,這影響到了後來微分幾何的研究。



18世紀微分幾何的問題是集中在研究曲線(直線與平面的關係),另一方面也開始研究一個嵌入 R3 的曲面 $\Sigma \hookrightarrow \mathbf{R}^3$,這是從 Gauss 開始的,Gauss 對微分幾何主要的貢獻是研究 Gauss 曲率與內在幾何間的關係。內在性是指只與度量有關而與曲面在空間中寫法無關,例如一張紙曲率 K=0,將其捲起來,intrinsic geometry,不變曲率 K=0,但 extrinsic geometry 有變化,而 Gauss 就是證明了 Gauss 曲率為 intrinsic geometry 的不變量。另一方面 Complex Analysis 的引進,對微分幾何的研究有很深的影響,Complex Analysis 的引進,對微分幾何的研究有很大的影響,Complex Analysis 是為了研究流體力學,而發展出來的;Lobatchevsky 研究曲率 K= -1 的雙曲空間,這個研究與平行公理有很大的關係,這是幾何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19世紀 G.B. 黎曼繼承 Gauss 的思想,將 2 維的曲面之研究,推廣到高維空間上,而形成了黎曼空間,這個空間形成之後,為幾何的研究開啟了新的一頁。

(M1,d1)(M2,d2) 何時可以將他們看成同一空間,即何時可找到 $\varphi : M_{1} \rightarrow M_{2}$ 使距離沒有變化,i.e. $\varphi^{*} =d_{1}$,例如將捲起來的紙攤平



這是幾何上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是唯一性的問題。一般而言,曲率 K 是一個重要的 invariant。例如,一張平坦的紙 K=0 無論如何不能"相等"於球面 K=1,後來又引進了連絡 (connection),這是微分的推廣,主要是 Christoffel,Ricci,Levi-Civita 等人的貢獻, 它們不是在平坦的空間中研究微分的問題,發現一般平坦的空間 ${\frac{\partial}{\partial x}}{(\frac {\partial f}{\partial y})}=
{\frac{\partial}{\partial y}}{(\frac {\partial f}{\partial x})}$${\frac{\partial}{\partial x}}{(\frac {\partial V}{\partial y})}={\frac{\partial}{\partial y}}{(\frac {\partial V}{\partial x})}$, 但是在不平坦的曲面上 ${\frac{\partial}{\partial x}}{(\frac {\partial V}{\partial y})}-{\frac{\partial}{\partial y}}{(\frac {\partial V}{\partial x})}$ 與曲面的曲率有關。

19世紀末期,Flex Klein 認為大部分的微分幾何可用李群(或離散群)去解釋,很多幾何對象可看成 homogeneous space,當初很多人認為很多微分幾何的現象不能看成變換群,到了 E. Cartan 對李群的分類有很大的影響,他引進了活動標架法,20世紀初期,Cartan、Flex Klein 對幾何的看法與 Gauss、黎曼的幾何方法結合,才得出一種新的方法-活動標架法。 Poincaré 考慮變分法在微分幾何上的應用,他是考慮測地線 (geodesic)的問題:在 R3 上的封閉曲面上, 找一條封閉的測地線,例如



在球上的大圓



Morse 則將此問題考慮到高維度上,如何去找封閉測地線,有關測地線的問題尚有,在二維的封閉曲面上至少有3條不相交的封閉測地線,這是很有名的問題,直到最近才有較詳細的證明。 Morse 理論在微分幾何,工程上有很大的貢獻,開始了微分幾何上大範圍的幾何研究。測地線的問題在高維度上的推廣是最小曲面 (minimal surface) 的問題,最初是 Weierstrass 引進 Complex Analysis 的方法,這是 Complex Analysis 影響微分幾何的一個例子。

從測地線,最小曲面的研究,微分方程開始對微分幾何的研究產生影響,近十年來,這方面的 發展尤其神速,但對非線性拋物型偏微分方程我們尚不明瞭,因此對於動態的幾何並不清楚。例如 Rauch 考慮固定兩點的測地線,研究不是最短距離的測物線,而考慮index理論經過擾動 (Perturbation) 後的情形,而 index 理論是由 O.D.E 中的 Sturm-Liouville 來的,Rauch 發現曲率與拓樸性間有密切的關係,這是從 Morse 理論得到的。

在大域幾何方面,Gauss-Bonnet 定理 $\int_{M^{2}}K = 2\pi \chi{M}$,(其中 M 為定向二維緊緻曲面)是一個代表,陳省身先生將這個公式推廣到高維度的情形。陳省身也引進了 Chern class 討論曲率與拓樸性之間的關聯,而 Rauch 則是討論距離、曲率、拓樸性三者之間的關係。

基本上而言,微分幾何是一門在物理,工程等各方面都是應用極廣的學問,當然也是這些方面上的重要工具。謝謝!

 
對外搜尋關鍵字:
Euler
Lagrange
變分法
Gauss
Lobatchevsky
黎曼
Christoffel
Ricci
Levi-Civita
Klein
李群
E. Cartan
Poincare
Weierstrass
陳省身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吳俊融 / 校對:黃怡碧 / 繪圖:簡立欣 最後修改日期:9/10/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