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 次頁

機率名題二則漫談 (第 2 頁)

戴久永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數學傳播第四卷第四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交大運輸工程與管理學系

註釋
對外搜尋關鍵字
 
伯特朗選票問題

(一)某班級有 25個學生,有甲乙二生出馬競選班代表,選舉秘密投票方式,開票的結果,其唱票順序如下:甲甲乙甲乙、甲甲乙甲乙、甲甲甲乙甲、甲乙乙甲乙、甲甲乙乙乙。

在宣佈選舉完畢後,丙生說「我注意到甲的票數總是領先,這似乎很神奇。」丁生回答說:「一點也不神奇,最後的結果是 14 比 11,甲獲勝,既然是甲贏,自然很可能他的票數一路領先」。

你贊同丁生的意見嗎?想想看!然後再做一下實驗,看看你能由實驗中發現什麼現象。做 25 張小紙條,14 張寫上甲,11 張寫上乙,然後把它們放入一容器內混合。把小紙條一張張由容器中抽出,如上題所示一一順序記下結果。如果是數人同時進行這種實驗,每人應保留其記錄,因為以後還用得著。查驗的結果,甲的票數仍是一路領先嗎?

一個簡單的實驗方法是:若甲得票記為 +1,乙得票記為 (-1),應用這種數值,把你的票一一加起來。因此,上例的結果為

1,2,1,2,1,2,3,2,3,2,3,4,5,4,5,6,5,4,5,4,5,6,5,4,3

把你的結果和以上的結果比較,當你查驗完畢後,或許也可以和班上同學比較一下,然後再回想一下丙,丁的話,你贊成誰的意見?

下列問題可以幫助你試查你的想法是否正確:

1、若甲永遠領先,則第一票應為誰的票,第二票又如何?

2、在開出兩票後,甲領先的機率為若干?

3、在開出三票後,甲領先的機率為若干?

4、你對甲永遠領先的機率的結論為何?

法國數學家伯特朗(Joseph Bertrand, 1822∼1900)研究了一個選舉問題。若我們獲知選舉的結果,我們能求出於開票唱票時,當選人一路領先的機率嗎?

因此,在我們的問題中,我們要問,若已知開票結果為 14 比 11,則甲一路領先的機率為若干?

甲是否一路領先,得視 14 張甲和 11 張乙的安置序列而定,我們稱每一可能的安排為一種「順序」。(ordering)。

如果由容器抽出的選票每張大小都相同,用相同摺法並且攪混得很好。我們就可以假設所有可能的順序為相同可能,我們將做這樣的假設。

現在我們想一下問題:共有多少相同可能的順序?答案是 ${25 \choose 11}$,即 4457400。

我們的問題有兩點令人感到驚奇的地方。第一、它的答案非常簡單。第二、它並不難發現答案,而且明瞭為什麼如此。

我們如何開始下手呢?想想看,看看你所建議的方式是不是和下節所採方式相同。

當一個問題看起來似乎很困難的時候,試試一個類似而簡單的形式必然有所幫助。我們先假設 5 人投票,甲獲勝的比數是 4 比 1。

把所有 4 甲 1 乙的不同順序排列出來,然後看甲是否一直領先?

順序 甲一路領先嗎?
甲甲甲甲乙
甲甲甲乙甲
甲甲乙甲甲
甲乙甲甲甲
乙甲甲甲甲

注意:我們有 ${5\choose 1}$ 種可能順序,對應於 5 種選擇乙的方法。

另外一個方法是畫個圓圈,把選票寫在圈上。

如果由位置 1 開始,順時針方向移動,我們得到甲甲甲甲乙。上表所列每一順序相當於每一不同的啟始點。

在以上 5 種順序中,甲一路領先有三種,因此甲領先的機率為 $\frac{3}{5}$。讀者不妨試一下 3 比 2 的情形。

習題
1、若有3甲2乙,則共有多少種可能順序?

2、任選一種3甲2乙的順序,將3甲與2乙寫於圓上,使得當你自1號位置順時針方向移動,可得到你所選的順序。每次由不同點開始順時針移動列出所有你可得的順序。

3、在以上所有順序中,由那幾個為啟始點可得出一路領先的情形?

4、你在第2題中所得的順序已包含所有由3甲2乙的可能順序嗎?若不是,任選一種不在你已列的順序,同樣再畫個圓,將3甲與2乙寫於圓上,並且再列出所有你可得的順序。

5、在第4題所得的順序中,有多少個是甲一路領先的情形?

6、在3比2的情形下,甲一路領先的機率為何?

7、若為5比0,則甲一路領先的機率又為何?

(二)我們把結果摘錄如下:

得票 P(甲一直領先) 出票數 使用圈數 啟始點數
4比1 $\frac{3}{5}$ ${5\choose 1}$=5 1 3
3比2 $\frac{1}{5}$ ${5\choose 2}$=10 2 1

注意到上表中的啟始點數指的是一圈上「甲一直領先」的啟始點數,又在上表中,第二列甲得4票乙得1票,甲一路順先的機率為 $\frac{3}{5}$。3得自何處?5得自何處?你能看得出型式 (pattern) 嗎?再看一下第二列中 3、2 和 $\frac{1}{5}$,它們能配合你的型式嗎?

現在,或許你已看出一種法則似乎較為合用。

X = 甲的得票數,Y = 乙的得票數。

得票 P(甲一直領先) X Y X-Y X+Y $\frac{(X-Y)}{(X+Y)}$
4比1 $\frac{3}{5}$ 4 1 3 5 $\frac{3}{5}$
3比2 $\frac{2}{5}$ 3 2 1 5 $\frac{1}{5}$

由第二行與最後行相較, $P(\mbox{{\fontfamily{cwM7}\fontseries{m}\selectfont \char 66}\hskip 0.0pt plus0...
...1pt{\fontfamily{cwM0}\fontseries{m}\selectfont \char 108}})=\frac{(X-Y)}{(X+Y)}$ 至少,這個公式適於得票4比1和3比2的情形。

習題
8、本公式適用於5比0的情形嗎?

9、本公式適用於3票而得票而得票為2比1的情形嗎?

下圖為第一節所提25票的情形,請仔細研究一下本圖。



圖二

如果你由 1 開始順時針方向移動,則甲並非一路領先(事實上,在第二票時,二人平手)。但是如果由 13 開始順時針移動,則甲為一直領先,另外由 16、17 開始也是甲一路領先。

習題
10、現在請你把你的記錄取出,把甲、乙依次寫在一圓上,共有多少種情形是甲一路領先?

(三)現在我們將圖二仔細研究一下,由 1 開始甲之後緊接著是乙,而 1+(-1)=0,即甲於第二票時就失去領先的優點,其他在啟始點為 8、10、14 和 18 均為甲之後緊接著乙,把這些情形畫圖標明。



圖三

把這些對除去,則圖三變成如圖四情形:



圖四

在圖四中,如果順時方向移動,還有其他甲之後緊接著乙的情形嗎?是的,甲在25和乙在3。把這一對除去。再繼續順時移動,甲在24和乙在4。也把這一對除去。如此繼續除去,23和5,22和6,21和7及20和12。見圖五:



圖五

那些位置未被刪除?13、16和17,但是我們發覺這些位置正是給出甲一路領先順序的啟始點。

這種解釋是否提供了一些便於推廣的暗示?加果我們把選票依開票先後以順時方向寫於圖上.然後刪除當選人之後按著為落選人的成對,如此不斷刪除下去,最後所剩的就是當選人一路領先的啟始點位置。倘若你不相信,不妨再多試一下並且想得深入一點。

每次會剩下多少個位置呢?恰為當選票數與落選票數的差,即恰為 x-y

回到得票比數為3比2的情形。我們發現必須兩個圓方才足以把所有可能順序完全列出,每一圓有5個順序。

\begin{eqnarray*}
\mbox{{\fontfamily{cwM2}\fontseries{m}\selectfont \char 15}\hs...
...eries{m}\selectfont \char 98}}}
&=& \frac{1+1}{5+5}=\frac{1}{5}
\end{eqnarray*}


或許你可以試著猜想一下若 7 票而甲與乙得票為 5 比 2 的情形。在本例中,總共有 ${7\choose 5}$${7\choose 2}$ 種順序,我們需要 3 個圓才足以把所有可能順序全部列出(每圈有 7 個順序)。每圈有 (5-2)=3 個為甲一路領先的啟始點。因此似乎在本例中 $P(\mbox{{\fontfamily{cwM7}\fontseries{m}\selectfont \char 66}\hskip 0.0pt plus0...
...}\fontseries{m}\selectfont \char 108}}) = \frac{(3+3+3)}{(7+7+7)} = \frac{3}{7}$,換言之,又是 $P(\mbox{{\fontfamily{cwM7}\fontseries{m}\selectfont \char 66}\hskip 0.0pt plus0...
...1pt{\fontfamily{cwM0}\fontseries{m}\selectfont \char 108}})=\frac{(X-Y)}{(X+Y)}$

習題
11、一個十人委員會環坐於一圓桌,在表決其提案時,得7票贊成,3票反對,試問當主席問到每一人的意見時,贊成票數總是領先反對票數的機率為多少?

12、甲主持一個小組會議,小組組員的位置如下圖所示。除了乙之外,其他人對某議案的態度甲都已事先知道。甲深知乙的個性,如果甲問每一人的意見時,贊成人數領先的話,則當問到乙的意見時,乙必定投贊成票。甲希望能得到他所有能得的贊成票,試問甲該自那一位置問起,才會使得在叫到乙之前呈贊成票領先的情勢。



圖六

13、在一個家庭宴會中男孩和女孩圍著圓桌坐如圖七所示。當吃完晚飯後,女主人說「男仕們請帶著坐在你左邊的小姐到院子來玩乒乓混合雙打。」 試問有那些男仕沒有女伴?



圖七

14、王家吃飯時圍著圓桌而坐,王太太於飯後拿出水果,3 片西瓜和 3 片鳳梨放於一盤上,試問籃子應自那一位子開始順時方向傳遞才能使坐於 1 號位置的王先生分到他喜歡的西瓜。(圖八號上的標字表示坐該位子的人的偏好)



圖八

在本題中,我們用圓圈來幫助列出可能的順序。例如在 5張選票的問題中,用一個圓圈寫上5個位置,這個圈給我們5個可能的順序。同樣的,25張要的圓圈給我們25種可能的順序。

我們能一直假設事情如此的單純嗎?再多看一個題目可能有助於你回答最後這個問題。

習題
15、設有6票的選舉──甲得4票,乙得2票──共有多少可能順序?
16、任選一種可能順序,即其標於一圓周上,並且寫出所有不同順序,然後再寫出一種不在你已列出之內的順序,再標於同一圓周上,寫出所有不同的順序,如此不斷地做,直到得出所有可能順序為止。

(四)在第十六題中,你畫出三個圓。或許你所畫出的圓並不全和如下三圓相同,但它們實際上並沒有什麼差異。



圖九

由圖九(I)中,你可得6種不同可能出象,其中有2種為「甲一路領先」,即啟始點1、2。

假設你主持一項選舉,有人告訴你結果為圓I中6種出象之一,則甲一路領先的機率為 $\frac{2}{6}=\frac{1}{3}$。現令 E =「甲一路領先」的事件。I= 圓I中順序所構成的事件。II= 圓II中順序所構成的事件。III= 圓III中順序所構成的事件。則圓I中甲一路領先的機率可改寫為 $P(E\vert I)=\frac{1}{3}$,這是一個條件機率,同法可得 $P(E\vert II)=\frac{1}{3}$

我們再來看一下圓III,它僅有3種不同出象。例如以1為啟始點與以4為啟始點所得順序全然相同。啟始點1、2、3各得不同順序,其中只有啟始點1為甲一路領先,因此 $P(E\vert III)=\frac{1}{3}$

我們可以把15種可能出象以下表表示:



圖十

E 為三個集合 $E\bigcap I$,$E\bigcap II$,$E\bigcapIII$ 的聯集,這三個集合為互斥。 因此,

\begin{displaymath}P(E)=P(E\bigcap I)+P(E\bigcap II)+P(E\bigcap III) \: .\end{displaymath}

至此,我們可以應用條件機率的知識:

\begin{displaymath}P(E\bigcap I)=P(I)P(E\vert I)=\frac{P(I)}{3}\end{displaymath}

同理

\begin{eqnarray*}
& P(E\bigcap II)=\frac{P(II)}{3} ,\quad P(E\bigcap III) =
\fr...
...+\frac{P(II)}{3}+\frac{P(III)}{3}
= \frac{P(I)+P(II)+P(III)}{3}
\end{eqnarray*}


P(I) 為任一順序得自圓I的機率,P(II) 為任一順序得自圓II的機率,P(III) 為任一順序得自圓III的機率。

因此 P(I)+P(II)+P(III)=1 所以 $P(I)=(\frac{1}{3})1=\frac{1}{3}$

在本例中,得票為4比2,並非每個圓圈都有6種不同出象。但是第4節的理由仍然適用於每一圓圈,並且不同圓相關的條件機率聯合起來仍給出與前相同的結果,較複雜的情形只是多用些圓,最後結果仍然不變。即 X>Y 時,

\begin{displaymath}P(\mbox{{\fontfamily{cwM7}\fontseries{m}\selectfont \char 66}...
...ly{cwM0}\fontseries{m}\selectfont \char 108}})=\frac{X-Y}{X+Y}
\end{displaymath}

   

上頁 123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黃信元 最後修改日期:4/26/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