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數學家──伽羅華 (註釋)

戴久永

 
註釋

...註1
科學圖書社出版的《數學選粹》第一集中,莫宗堅所寫《中國數學簡史》一文曾提到「中國人在漢代就已解決了任意多元一次聯立方程組。歐洲到了十六世紀才解決了三元一次聯立方程組。其餘例如開平方根,開立方根,開任意高次根,二項式係數定理,還有所謂魯斐尼─霍納法求一元高次方程式的數值解(十九世紀),以及三次方程式的解等等,都是中國人在十一世紀以前次第創立。」
...註2
對這段數學史感興趣的讀者可參閱台大數學系李白飛教授在第十卷第四期《科學月刊》上所發表的〈代數學的故事〉一文。
...註3
天才數學家的思考超越同時代的,不為當代人所賞識,古今中外皆然。這使筆者聯想到我國古代傑出數學家的祖沖之。祖沖之字文遠,生於西元429年,卒於500年,他是南北朝時代南朝宋、齊之間的一位傑出數學家。祖氏世代都對天文曆法有研究,他從小就「專攻數術,搜煉古今」。祖氏最出名的成就是對圓周率的推算,得出 3.1415926 < π < 3.1415927 的重大結果。祖沖之的數學專著《綴術》現已失傳。《隋書》中寫道:「……祖沖之……所著書,名為《綴術》,學官莫能究其深奧,是故廢而不理。」祖氏的遭遇實比伽羅華更不幸,也是我國數學史上的一個莫大損失。
...註4
對於「群」的應用感興趣的讀者,請參閱人間文化事業公司所出版的《對稱》一書。(人間通俗數學講話第十冊)。
   


最後修改時間: 4/26/2002